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沧桑巨变

地铁2号线南延线三大特色站亮相

发布日期: 2019-02-14 16:02 来源: 未知 访问:

图为珞雄路站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13日,备受关注的2号线南延线三座特色站“揭开面纱”,充满着想象力和科技人文元素,令人赏心悦目。

 延续“脉动江城,书香地铁”理念

2号线南延线延续2号线一期“脉动江城,书香地铁”的设计理念,线路色以梅花红为主,展现各站点周边自然风貌与人文特色。

全线10座车站,装修总体风格追求简洁大方,其中珞雄路站、光谷大道站及光谷火车站3个特色站,凸显光谷地域科技文化元素,塑造出轨道交通的城市窗口形象。

7个标准站,内部使用新型材料与工艺,灰与白的色调搭配,体现站点的时尚感与科技感,车站整体透空率达到75%以上;新的LED光源光线柔和舒适,打造简洁大气、现代活力、自然人文的地下空间。

三大特色站风格鲜明

13日,记者探访珞雄路站、光谷大道站和光谷火车站三座特色站,各站点特色鲜明,不同风格之下,有着一脉相承的异曲同工之妙。

珞雄路站:蒲公英飞翔、蝴蝶起舞

珞雄路站位于光谷广场珞雄路口,周边拥有数量众多的商业街,设有5个出入口。周边商业各有特点,如同“百花齐放”,故以“霓流花韵”为设计主题。

走入车站内,眼睛就被空中“翩翩飞舞”的五彩蝴蝶给吸引住,抬头仰望,中跨弧形的站厅顶上,一片五彩的花海色彩景象,其中有着钻石般折射的纹路,美不胜收。采用方通与彩色冲孔板的组合造型,营造出一种富有韵律的艺术空间,寓意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通道处,一整面墙上是青草翠绿色的彩绘,点缀着立体感的蒲公英造型,栩栩如生,仿佛一阵风出来,蒲公英便要迎风飞舞。这便是车站的艺术品,名为《飞翔》。以蒲公英为设计元素,有着充满朝气的黄色花朵,成熟后种子随风飘扬,寓意着在青年的时候充满着朝气,成熟后放飞自己的梦想,去追求理想,彰显出浪漫情怀感。

光谷大道站:打造地下十字交错空间

光谷大道站处于珞喻路与光谷大道的交会点,周边以教育文化、创意科技类的企业为主,最具影响力的就是创意产业区,设有4个出入口与地面相连接。

从地面上看,站点是具有立体感的十字立交路口;因此,设计地下部分的时候,也延续地上部分的交错形式,体现出科技感。

站内的一整面墙上,以《我心飞扬》的艺术品为设计主题,营造出一幅浪漫的场景:飞鸟飞向远方,生命在绽放,光电在穿梭,青春和梦想在飞扬,纯洁的心灵在歌唱。

车站以“未来节点”为设计主题,体现站点对周边的影响力。通过线、转折线以及面的变化,将顶部作为一个立体的空间来处理。柱头处的造型使用极具机械感的立体十字连接形式,与地面的十字高架呼应。

光谷火车站:挥毫泼墨、浑然天成

走进光谷火车站,挥毫泼墨的气势油然而生。“中、国、光、谷”四个字穿插在一整面墙的书法之中,大气浑然天成;其中,点缀着“智、药、金、才”等光谷核心竞争力元素,区域特色鲜明。

艺术品名为《铭记》,以传统书法为载体,用当代艺术形式来表现中国光谷的时代性,意在颂扬人们用青春和奉献为这里的发展挥毫泼墨,在城市的历史上铭刻华章。

站厅天花中轴上,菱形造型、LED灯带连延出现,仿佛一条华美璀璨的菱形钻石项链,光影变化缤纷,如同钻石精巧切面折射出的醉人光华。

光谷火车站是武汉市规划的重要客运交通枢纽之一,2号线南延线与11号线东段在此交会,两线共用站厅,装修方案统一。车站提取建筑外立面的“菱形”为设计元素,主题为“菱动光华”。

链接>>>

从佛祖岭站可直达天河机场

2号线南延线备受关注,与其串联2号线一期和11号线东段有关。

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起于2号线一期工程光谷广场站,线路全长13.186公里,均为地下线。沿线设站10座,分别为:珞雄路站、华中大站、光谷大道站、佳园路站、光谷火车站、黄龙山路站、金融港北站、秀湖站、藏龙东街站、佛祖岭站。

13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见到,前往光谷广场方向的列车车厢门前的指示,已更换成“佛祖岭方向”,线路图上的终点站也一直标注到佛祖岭,站点总数达到38个。

实现通车后,该线路与2号线、机场线连通,乘客将无需换乘,从佛祖岭站即可直达天河机场。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侯鹏程称,目前已经实现通车试运营的11号线东段,深入到光谷东腹地,但止于光谷火车站。

2号线南延线在该站与11号线可实现换乘,能迅速将光谷市民通过轨道交通直达市中心,大大拉近光谷东与中心城区的距离。

(原载长江日报2019年2月14日第5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