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风景名胜

黄鹤楼——天下江山第一楼

发布日期: 2019-07-18 16:07 来源: 未知 访问:

黄鹤楼是武汉市存世悠久的风景名胜,与湖南的岳阳楼、江西的滕王阁合称“江南三大名楼”,素享“天下绝景”盛誉。

黄鹤楼位于武昌区蛇山西段,占地面积35.67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29.53万平方米,绿地率为82.79%。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223年(吴黄武二年),屡毁屡建,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1985年主体竣工后于当年6月正式开放。

黄鹤楼飞檐5层,攒尖楼顶,金色琉璃瓦屋面,通高51.4米,底层边宽30米,顶层边宽18米,全楼各层布置有大型壁画、楹联、文物等。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古往今来,无数名人登临黄鹤楼,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使黄鹤楼蜚声中外。崔颢的《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更是妇孺皆知。

黄鹤楼公园按照“以园养园,滚动发展”的方针,先后建成白云阁、落梅轩、岳飞广场、百松园、梅园、杜鹃园等大小景点60多处,形成由名胜区、文化区、植物区、岳飞景区四大景区组成,集观光、购物、休闲、文化餐饮于一体,人文与自然景观兼备,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公园。2007年,黄鹤楼公园景区被评为中国首批5A级风景区。黄鹤楼的传说也入选中国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