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风景名胜

汉口公寓式里分——金城里

发布日期: 2019-03-29 18:03 来源: 未知 访问:

汉口的里分是汉口开埠之后西方低层联排式住宅和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式建筑的结合体,是近百年民居文化的一个缩影。公寓式里分是一种立面处理和户型平面功能的组织都更具现代城市性特征的里分。汉口现仅存两处公寓式里分,一处是大陆坊,一处便是金城里。金城里因其独特的城市区位条件和建筑群关系而被改造为武汉美术馆,这也是国内第一处将近代居住类建筑改造为市级美术馆的案例。

金城里的位置和布局

金城银行大楼和金城里是一个建筑整体,坐落在中山大道和保华街合围而成的一处“城市岛屿”上。金城里作为银行职员高级住宅紧贴道路而建,由3 栋3 层砖混结构单元式公寓楼组成,共9个单元。底层层高4.5米为骑楼形式商铺。二、三层敞廊为职工宿舍, 层高3~3.5米,其平面布置完全采用了西式住宅样式,强调空间的功能性,一梯两户,每户二室一厅。住宅紧邻地块东西两侧布置并与南端的金城银行相连,共同围合成院。由于用地局促,金城里采用了周边式的总体布局形式,形成了内向院落空间,并以环形道路组织内部交通,建筑群的北端口原有一段矮墙封闭,仅在保华街留有一处出入口。如此简单有效的布局使这处公寓式里分,虽身处闹市,但仍可独享一份安宁的居住环境。

金城里的建成

金城银行为中国著名“北四行”(北方四大私营银行,另三家为盐业银行、中南银行和大陆银行)之一,由人称“银行奇才” 的中国近代金融界著名银行家周作民(1884~1955年)于1917年5月15日创办,取“金城汤地、永久坚固”之意。其主要股东多为军阀官僚, 是中国重要的私人银行之一。总经理部设在北京,总行设在天津,北京、青岛、上海、汉口都设有分行。汉口金城银行于1918年创立,负责筹备人为陈巨川,经总行同意,派驻汉口,开始在汉润里设庄经营存放款业务,后因经营方式落后改派王毅灵为经理。汉口分行在王毅灵的精心经营之下营业逐渐扩大,因房屋不合需求,即着手筹建新址,以22万银两购进新昌里全部房地,建成新的金城银行及金城里。

金城银行大楼于1928年选址新昌里(现址武汉市江岸区保华街2号), 由中国第一代建筑大家、上海留美建筑师庄俊担纲设计,景明洋行绘图,汉协盛营造厂施工。1930年动工,次年建成4层钢筋混凝土结构银行大楼及金城里住宅,共计建筑费28万银元。金城里的建成使汉口里分作为近代城市住宅的代表之一在类型上得以完整。

金城里的前世今生

金城银行及金城里所在地块原名新昌里,始建于清末,临近英租界。早在1861 年3月,英国凭借《天津条约》取得的权益,强迫汉口开埠通商,并“自江边花楼巷往东八丈起, 至甘露寺江边卡东角止” 圈起汉口第一块租界。此后,先后有17 个国家来汉通商,英租界里洋行林立,各国商人熙熙攘攘。1898年,英国人向北扩展租界,直抵后城马路(今中山大道)。由于遭到汉口人抵制,英国人以租界安全为由,在租界与华界之间筑起一道篱笆,1901年,拆除篱笆,筑起一道坚实的围墙,中国政府实际上丧失了对这段中山大道的控制权。这道墙,从合作路(原界限路)起,至江汉路中国银行止,如一根吞之不下、吐之不出的刺,一直鲠在汉口人心中。1923年,汉口地皮大王刘歆生会同汉口“华商总会”的商人,集资收购今黄石路、保成路一带地皮,建起汉口的“模范区”,意欲与租界势力抗衡,拆墙之议又被提了出来。几经周折,中国当局与英工部局订立合同,由中国官厅拆除这道围墙,费用由中国方面承担,并每年补助英租界道路修理费3500银两,才终于得以在1930年拆除围墙。为防止英界日后企图扩展,汉口人将沿墙边这段零落参差的路段命名为“保华街”,以示保卫中华领土之意。

20世纪30年代,随着金城银行的建成,南京路口一时建有4家银行(另三家为大陆银行、大孚银行和国货银行),连同不远处中山大道上的中国银行、浙江兴业银行、浙江实业银行、中央信托局,扬子街上的广东银行, 南京路上的汉口商业储蓄银行、中孚银行,中山大道另一端的盐业银行等,12家银行云集,俨然一条汉口“小华尔街”。

1938年10月25日,日军进入武汉之后,当即在汉口金城银行成立汉口日军特务部(后曾更名兴亚院汉口联络部及汉口日军联络部),实际控制汉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大孚银行大楼则成为日军宪兵汉口队驻地,大陆银行和大陆坊也为日军强占居住。该宪兵队残害数量众多的武汉民众,“大孚宪兵队”在武汉民众心中就是恶魔的同义词。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金城银行大楼重归金城银行所有。1949年5月武汉解放前夕,金城银行大楼曾作为张难先、李书城领导的武汉市民临时救济委员会的活动地点,时任汉口金城银行经理的甘助予给予了极大助力。

1952年,汉口金城银行实行“公私合营”,“公私合营银行”将金城银行大楼出租给武汉图书馆。武汉图书馆于1957年在楼内设立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供全市青少年免费阅览。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03年迁至南京路。

2005年,武汉市政府投资近2亿元将金城银行大楼和金城里进行改造,作为武汉美术馆。改造后,金城银行大楼和金城里仅仅保留了大楼的主立面外墙和沿中山大道、保华街两侧房屋的外墙,内部结构全部拆除,根据美术馆的功能和设施的要求,重新设计为中庭环廊式格局,以作为武汉市重要的文化设施之一。2008年12月26日,武汉美术馆向公众全面开放。2015年,武汉美术馆入选为第二批国家重点美术馆。


参考资料:
[1]董玉梅.百姓里分[M].武汉:武汉出版社.2014.
[2] 汉口租界志编纂委员会.汉口租界志[M].武汉:武汉出版社.2003.
[3] 王汗吾,李茜.金城里[J].武汉文史资料,2013(5):54-59.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