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经济纵横

前三季度武汉生产总值快于全国1.6个百分点

发布日期: 2019-10-28 10:10 来源: 未知 访问:

 

10月24日,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表示,武汉全市生产总值(GDP)连续9个季度保持7.8%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7.8%是个较快增长速度。”对于武汉前三季度表现,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认为。市统计局分析前三季度武汉经济运行情况认为,我市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速度平稳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创5年来季度同期最高增速

市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同期增长7.8%,增速高全国1.6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GDP连续9个季度保持7.8%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

前三季度,武汉经济表现亮眼的主要体现在下面几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连续四个月持平。进出口总额增长7.0%,增速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8.0%,为近5年来季度同期最高增速。

经济结构优化

第三产业压舱石作用越来越大,企业成本效益好于全国全省

武汉经济发展有速度,也有质量,市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武汉经济结构优化,质效提升明显。

经济结构方面,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2.4%、42.9%和54.7%。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比重均下降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0%、37.0%和62.0%。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贡献率比上半年提高5.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作为我市经济增长压舱石的作用越来越大。分行业看,营利性服务业、建筑业、金融业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4.6%、10.4%、9.4%,领先于其他行业。

质效方面,企业成本效益好于全国全省。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1.59元,同比下降0.69元,低于全省2.34元,低于全国2.80元。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幅高于全国、全省。

市场主体加快壮大。截至9月末,我市工商登记户数125.01万户,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新登记企业8.25万户,增长15.9%。

经济发展后劲足

新兴产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壮大

随着转型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动能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武汉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市统计局表示,我市新兴产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31.5%,增速高全市投资21.2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73.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3.5%,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25.3%。以“芯屏端网”项目投资为主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0.3%。

制造业转型步伐加快,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4%,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8.0%,增速分别高于全市投资15.1和17.7个百分点。传统制造业也加快了升级改造步伐,增强市场竞争力,如冶金、造纸、纺织等行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85.8%、29.0%和13.1%。

动能聚集,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壮大。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955.24亿元,增长16.0%;占GDP比重25.6%,比2018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前三季度,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9%和12.2%,增速分别同比加快8.1和2.7个百分点。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至8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分别达到26.4%、24.6%,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0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势头良好,服务消费和品质消费增长较快。新业态增长较快,全市限上零售业无店铺业态零售额增速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个百分点。

延伸>>>

武汉人饭碗稳荷包鼓

市统计局分析前三季度武汉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我市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9%,保持了稳定增长。

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1.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8%,控制在3.2%的目标值以内。

“四上”法人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同比增长9.9%;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加快,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

(原载长江日报2019年10月25日第2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