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经济纵横

武汉半数区跻身“千亿区”

发布日期: 2019-03-01 17:03 来源: 未知 访问:

武汉又诞生两个“千亿区”。2月2日,市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2018年,洪山、汉阳区迈入“千亿区”。至此,武汉市开展GDP核算的14个区及开发区中,已有7个区迈进千亿。

武汉“千亿区”达7个

市统计局初步核算,2018年武汉市经济总量接近1.5万亿,经济总量和规模继续向上攀升。从区域看,武汉市超过一半的区GDP过千亿,分别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江汉区、武昌区、江岸区、洪山区、汉阳区。

市统计局表示,这7个“千亿区”经济总量之和占全市GDP的62.2%,区域支撑明显增强。

近3年每年有两个区入列千亿

梳理武汉市“千亿区”进阶之路,2016年是起始点。当年,江汉区成为武汉市首个突破千亿元的行政区,标志着我市区级经济开始向GDP千亿元跨越。同年,我市首次对两大开发区GDP进行初步核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GDP均超过了千亿元。

2017年,武昌、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相继过千亿。2018年,洪山、汉阳区跻身“千亿城区”行列。

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江夏区有望跻身“千亿区”

武汉市“千亿区”的数量,随着全市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将有所增加。市统计局表示,2018年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江夏区经济总量也接近千亿元,GDP分别比上年增长8.5%和8.0%,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发展后劲充足,有望在今明两年实现过千亿。

高质量发展推动各区迈入“千亿区”

7个“千亿区”高质量发展特色鲜明

7个“千亿区”是如何实现GDP过千亿的呢?市统计局梳理发现,这7个区高质量发展特色鲜明。

GDP全市第一,先进制造业藏龙卧虎

2018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生产总值规模在武汉市各区(开发区)中排名第一。该区先进制造业提质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仍是重要支撑,扩充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至60家。东风汽车公司“燃料电池乘用车国家重大专项”稳步推进,东风系四大整车企业加快布局新能源项目。

GDP增速排第一,高新技术持续发力

2018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GDP增速9.7%,排全市第一。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通信、激光、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是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该区大力投资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高端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基地,加快培育“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服务业“挣钱”能力全市第一

2016年江汉区成为全市首个突破千亿元的城区,2018年生产总值规模在城区中排名第一,增长8.5%。其中,服务业增加值过千亿,占比高达93.6%,主要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保险业、其他服务业。

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全市第一

2018年,武昌区服务业增加值过千亿元,增长9.4%,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6.3%。

武昌区加强“新金融特区”建设,引进省级以上金融机构18家,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启动运营,企业海外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纳税亿元以上楼宇14座

2018年江岸区服务业增加值过千亿,增长8.7%,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1.1%。江岸区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商务楼宇增至65座,纳税亿元以上楼宇14座。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72家,金融总部80家。新增市场主体1.2万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超过20%,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高新技术企业中心城区无人能比

2018年,洪山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增速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洪山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聚势发力,40栋重点楼宇纳税增幅达37.8%;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稳居中心城区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两位数

2018年,汉阳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18年,汉阳区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总收入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均获得两位数增幅。会展、生命健康、文化旅游、商贸等重点产业进一步巩固,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

(原载长江日报2019年2月3日第6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