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经济纵横

下一步新民营经济发展风口就在武汉

发布日期: 2018-11-19 19:11 来源: 武汉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

  

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签约现场

  武大资智涌江城,重金投向大武汉。26日,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活动中,46个重大项目分为四批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1576.7亿元。

  从项目类别看,多聚焦在武汉大学校友建树较多的金融、大健康、环保、遥感、出版、通信等领域。

  从项目名称看,校友情怀极其浓烈。直接有“武汉大学”“珞珈”字号命名的项目,有8个之多。

  “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吸引校友资智回汉,抓住了当前知识、产业升级的经济发展潮流的关键点,下一步新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口就在武汉。”中珈资本CEO曾文涛说,武大的校友们团结起来,以珞珈商帮抱团发展的精神,一定会助力大武汉大发展。    

  武大健康产业联盟:首期将筹设10亿元产业基金

  26日,武汉大学举办首届健康产业论坛。陈东升、刘宝林、田源等众多优秀企业家、杰出校友及专家学者200余人齐聚珞珈山,研讨健康产业合作的新模式、新机遇。

  据介绍,本次论坛凝聚武汉大学健康产业校友智慧和资源,通过搭建校友大平台、大联合、大合作推动创新,发挥武汉大学优势和校内外领军人才优势,促进武大生物、化学、医学、健康等学科的发展,进而推动国家健康产业的长远发展。论坛上,部分优秀项目参与交流与分享。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初,由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发起设立的“武汉大学健康产业联盟”宣告成立,首期将筹设10亿元的产业基金,争取在未来5年内培育一批健康产业上市公司,并拟于近期设立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长江中游、北美、欧洲、日本等第一批7个健康产业合作平台。

  作为该联盟的发起人,泰康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市场有望突破8万亿元的规模,从而超过美国、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健康市场。武汉的区位与智力优势突出,生命健康产业已确定为未来三大重点产业领域之一,武汉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备受看好。

  现场,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教授、副校长舒红兵院士被聘为联盟的名誉主席和主席。   

  大唐电信:在汉建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昨日下午,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大会现场,童国华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当天,大唐电信(武汉)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签约。

  信奉终身学习的他,1977年考上武汉大学化学专业,1988年开始在复旦大学读了3年的科技管理硕士,1999年又到华中科技大学读管理学博士。在这3所名校中,童国华最怀念的还是在武大度过的4年时光。“那个时候我正处在人生起步,知识掌握、积累的初级阶段,武汉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了我丰富的养分,对我未来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66月,时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的童国华出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即大唐电信新总裁。这也让童国华多了一条反哺武汉的路径。今年武汉市启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时,童国华就跟武大77级校友们商量着,“我们应该回去,为家乡做点事”。

  童国华说:“大唐电信旗下的一些高科技企业在武汉这边发展,我们会推动大唐与武汉企业的合作,促进武汉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为母校增光。”

  中珈资本:在江夏建珞珈中小企业总部基地

  “武汉资智回汉工程点燃了广大校友的热情,让大家对母校对武汉的情感共鸣,成为了城市的招商制高点”,中珈资本CEO曾文涛告诉记者,此次将会与武汉相关区有3大项目签约,投资额将达120多亿元,其中将在汉建设珞珈中小企业总部基地。

  曾文涛介绍,从武汉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大力发展新民营经济等一系列政策以后,他与很多外地校友企业家进行过交流,校友们反响强烈,“很多人表示想来武汉办公司,在武汉设立华中总部”。

  受到母校以及武汉的感召,今年3月,由武汉大学83级研究生、宇业集团董事长周旭洲发起,联合7位武汉大学校友,共同成立了中珈资本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已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完成注册,首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希望打造成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的平台,助力武汉引资引智。这些校友都是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有海南云华置业董事长曾文涛、利泰集团董事长江黎明、正隆(北京)保险经纪董事长蹇宏、博昊投资董事长余仲廉、中国汇融投资控股(香港)董事长楚天舒、香港信华远东董事长邓江、广州华艺董事长李亦非等。其中,在武大求学获得经济学博士的曾文涛,担任中珈资本的CEO

  曾文涛透露,中珈资本经过数月的运作,已经投资了包括小米生态链企业的数十个项目,其中大部分都是准备迁往武汉的中小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等企业,“校友企业占了大部分,也吸引了一些非校友企业”。

  “在此次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上,还将和武汉江夏区、东湖高新区、黄陂区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20多亿元。”曾文涛介绍,其中将在江夏区投资60亿建设珞珈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特设20亿创业基金,帮助更多的校友和中小企业回汉发展。“我们调研发现校友企业很多,总数达到数千家,很多人想来汉发展,为了响应它们的需求,希望创办基地来支持中小企业来汉发展”。

  “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吸引校友资智回汉,武汉抓住了当前知识、产业升级的经济发展潮流的关键点,下一步新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口就在武汉。”曾文涛说,武大的校友们一起团结起来,以“珞珈商帮”抱团发展的精神,将一定会助力大武汉的大发展。

  知卓集团:在汉建国际空间信息遥感产业基地

  “这是武大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校友会,政府支持力度大,校友们的激情也很高。利用这次机会,我们不仅回来看看母校,也把一大批好项目带到武汉”。26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了知卓集团董事长陶闯。

  陶闯是一位从科技领域跨界的企业家——仅用两年半获得博士学位,创下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记录;33岁被授予加拿大学术界最高头衔国家首席研究教授;创办GeoTango公司,推出GlobeView互联网三维地图系统,比Google Earth 3年;被誉为“微软地图之父”,创建了微软互联网地图部;作为PPTV聚力传媒集团创始合伙人和前CEO,当时公司拥有3亿活跃用户,是日本软银孙正义直接在华投资的三家企业之一。如今,他的身份是知卓集团董事长。

  在会议现场,陶闯向长江日报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次知卓集团在武汉落地的核心项目。“为了促进武汉人才的培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我们将在武汉建设一个国际空间信息遥感产业基地,用资本与产业的模式,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场”,陶闯说,在空间信息学科领域,武汉汇聚了大量的人才和优秀的科研成果,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一流的。

  谈及武汉吸引校友回来投资的原因,陶闯表示:“一是人才,武汉是大学之城,这里有许多优秀的大学生;二是生态,作为中西部最重要的城市,武汉的自然、交通、文人生态资源十分宝贵;三是校友们的情怀,我们都曾在武汉生活成长,我们会记住培养过自己的家乡,并助力家乡的发展。”

(原载长江日报2017827日第2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