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经济纵横

武汉开辟新城科学发展利益共享的新路子

发布日期: 2018-11-19 19:11 来源: 武汉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

创设长江新城高效管理体制 探索创新区域股份合作制

  武汉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又有重大进展。4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以改革精神和创新思路,研究长江新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区域利益共享机制。

  陈一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遵循新发展理念,对标雄安新区,以构建“高效精简、经社分开、统分结合、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机制为目标,创设长江新城高效精简的行政管理体制,探索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区域股份合作制”,努力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为什么要创立长江新城新型体制机制?

  开辟新城科学管理科学开发科学发展新路子

长江新城起步区由江岸区的谌家矶片区和黄陂区的武湖片区构成。“研究确立长江新城管理体制和区域利益共享机制,是继长江新城规划选址正式确定并对外公布后,武汉市委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陈一新指出,创立长江新城新型管理体制机制是一个重大的改革命题和创新实践。

  设立新区、特区、高新区、经开区、新城等功能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实践,在发展上起到了增长极作用,在改革上发挥了试验田作用。但目前各地各类功能区的管理体制机制不尽相同,各有创造,各有优势和长处,也各有短处。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和相互借鉴。

  如何探索出一种高效精简、富有活力的新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区域利益共享机制,既能充分发挥功能区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又能妥善处理好区域各方利益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很快形成合力推进新城新区建设?这是会议最为关注和重视的问题。陈一新强调,“我们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博采众长,又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大胆突破现有新城开发管理体制存在的弊端和制约,重视搞好长江新城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要以改革精神和创新思路,创造新城高效精简的行政管理新体制和区域利益共享的新模式,开辟新城科学管理、科学开发、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努力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新型体制机制如何运作?

  创建“一体制两机制一平台”

  会议着重围绕创新建立长江新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区域利益共享机制,进行广泛深入讨论研究。陈一新强调,要创建“一体制两机制一平台”。

  ——“一个体制”:高效精简的行政管理体制

  成立武汉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统领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规划制订工作;研究制定开发建设有关政策措施,并协调督促落实;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产业功能培育和社会投资项目促进等工作;研究制定有关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国家级武汉长江新区申报工作。

  管委会只设综合局和发展局,承担日常具体工作,目前配制20名编制,真正体现“小政府少机构”。

  ——“两个机制”: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区域股份合作制”;经社分开、统分结合的运行机制

  创立“区域股份合作制”,是此次新城体制机制探索的一项重大创新和亮点所在。陈一新认为,这一探索旨在解决新城区域各方利益分配问题,实现区域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会议从“确定股份、分配记账、财力保障”三个方面提出试行做法。具体来说,确定股份,是指根据江岸区、黄陂区长江新城范围内可供开发的土地总量、存量税收、重大基础设施投入等经济要素,采取因素法按权重系数综合计算各区所占的股份比例,作为两区分配区域利益和统计数据的依据。分配记账,是指对长江新城区域内产生的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先由长江新城按属地原则合并统计,再按“区域股份合作制”,根据各区股份比例清算,分别计入各区名下。财力保障,是指开发建设前期的结算财力转作长江新城建设发展基金,同时,核定江岸区、黄陂区在该区域的财政收入基数,每年按一定的增长比例返还。

  创立“经社分开、统分结合”的运行机制。“经社分开”,主要是指经济事务管理由新城管委会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社会事务管理由长江新城属地党委政府承担。长江新城管委会及其下设的综合局、发展局,主要承担经济事务管理,集中精力抓新城规划建设、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生态保护等协调督促落实;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包括征地拆迁、社会稳定、人口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分别由江岸、黄陂区属地党委政府负责。“统分结合”,主要是指经济事务管理,由长江新城管委会统筹协调,由市直职能分管部门分头承担完成。比如:长江新城建设项目的土地规划审批由市国土规划局承担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由市发改委承担办理,环保手续审批由市环保局承担办理。

  ——“一个平台”:市场运作、专业运营的投融资平台

  选一家现有市属国有投融资公司,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专业运营、良性循环”的原则,统筹资源调度,优化资源配置,承担新城投融资平台功能。    

  长江新城发展的具体目标功能怎样定位?

  打造“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大城”,

  真正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新城

  “长江新城如同一张白纸,能不能打造成为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以世界眼光、超前理念来进行规划建设。”陈一新要求武汉干部务必牢记: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百年大计、武汉大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遵循新发展理念,对标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着眼长远、着力当前,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打造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应用的现代智城、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百姓富裕安居乐业的创富大城,真正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新城。

围绕长江新城的目标定位和总体要求,陈一新提出当前着力抓好八项重点工作:抓紧成立长江新城管委会,建立机构,配强班子,抽调力量,迅速启动开展工作;争取年内尽快完成新城总体规划及起步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尤其要按照世界未来城市样板的标准,创新规划理念;积极主动推进武汉长江新区申报工作;加强依法管理,及时颁布实施长江新城管控办法,实施拆违,严控新建,力争年内完成起步区拆违工作;抓好投融资平台组建,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建设;完善“区域股份合作制”操作方案,明确区域利益共享分配机制;坚持生态环境、重大基础设施、功能性项目先行,启动起步区建设;尽快研究明确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启动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符合新城发展方向的重大产业项目。

(原载长江日报201787日第12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