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经济纵横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发布,武汉综合排名第5

发布日期: 2021-02-19 17:02 来源: 武汉发布 访问:

2020年底,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联合《华夏时报》共同发布了“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对25个样本城市的指标数据进行了测度,由政治、金融、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医疗、交通、信息、对外交往十大专项功能的专项指数合成得到的综合指数即国家综合中心指数,反映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

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将国家中心城市的测度结果分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家潜在中心城市和非国家中心城市四个层级。

根据报告测算,国家综合中心指数位于全国榜首的城市是北京——国家综合中心,国家重要综合中心是上海、广州、深圳,潜在国家重要中心为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郑州。

国家综合中心城市指数排名中武汉位列第5位。在分项排名中,国家科技中心城市指数排名武汉位列第3位,与2018年相比武汉市前进1个名次,属于国家重要科技中心城市。

国家教育中心城市指数排名武汉位列第5位。北京、上海、南京、西安位列前四。

2020年国家医疗中心是北京。国家重要医疗中心有上海、广州、西安、武汉、南京、成都,武汉位列第5位。

国家交通中心城市指数排名上海居全国第一名,武汉位列第6位,北京、广州、深圳、重庆分别位列第2-5位。

2020年,作为封控时间最长、重启时间最晚、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武汉在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断崖式下跌40.5%的情况下,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六稳”“六保”,搏杀二季度,单季基本打平;冲刺三季度,强势转正;决战四季度,全年好于预期。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十。

2021年,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武汉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目标定位,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