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民俗风情

22种稀见家谱传承姓氏故事 湖北省第十届晒谱节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1-19 21:11 来源: 湖北日报 访问:

农历六月六,民间有“晒家谱,传家训”的习俗。718日,湖北省第十届晒谱节在省图书馆举行。本届活动包括稀少姓氏家谱展览、现场家谱修复、晒谱交流等,吸引了来自湖北、江西、安徽、河南、湖南等谱牒文化专家和爱好者、民间家谱收藏者300余人参加。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家谱阅览区正在进行馆藏稀少姓氏家谱展览,从省图书馆所藏家谱中选择了22种稀少姓氏的家谱,并配合家谱基本内容介绍。“让、乐、危、皮”等稀有姓氏家谱,让参观者纷纷驻足细看。省图书馆特藏部工作人员表示,家谱文化源远流长,通过谱牒了解姓氏的流转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让氏试揭建文帝之谜

本次晒谱节以省内稀见姓氏为主题。专家介绍,这些姓氏,有些来源于西周、春秋分封之地,有些来源于始祖名号,也有皇室改姓。 其中具有较大历史文化价值的,是分别修于1981年、2012年的两部《让氏家谱》。明代建文帝下落不明,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千古之谜之一。建文帝,即朱元璋之孙朱允炆,在燕王朱棣叛乱后的失踪之谜,在两部《让氏家谱》之中有着不一样的揭秘。

《让氏家谱》记载,让氏始祖让銮,实际上就是明建文帝朱允炆。其在燕王朱棣叛乱之时,自地道逃出,匿居民间,“让”、“銮”二字喻义逊位,改名易姓。建文帝云游四海,娶妻生子,繁衍生息,晚年定居湖北武昌,在此留下一支后人,即让氏一脉。 曾任台湾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的著名图书文献学专家昌彼得,为1981年编修的《让氏家谱》作序。在序中,昌彼得充分论述了让氏始祖即建文帝朱允炆的理由,并对本谱做出了“一般家谱中所仅见者”的评价。

《让氏家谱》主要编者、让氏19代后裔让铁祥老人介绍,让姓如今主要生活在汉川一带,让氏始祖是明建文帝的说法,来自一代一代先人的口口相传。

湖北稀见家谱故事多

家谱,是记载某个姓氏家族子孙世系传承之书。湖北是家谱盛产的区域,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举办晒谱节,是对民族源流文化的传承。2009年以来,湖北晒谱节以一年一度的形式连续举办了十届。20175月,省文化厅批准在省图书馆设立了“湖北家谱收藏中心”,职责和任务是做好湖北家谱的收藏、整理和研究以及家谱数据库建设等。

本次展出的22种稀少姓氏的家谱中,让参观者感兴趣的故事不少—— 鲍姓,其先为春秋司鞄(鞣革)之官,其后以官为氏。湖北鲍姓本谱修于1943年,谱籍湖北麻城。家谱记载,始祖是宗二公,字敬夫,元代进士,江西临川人,明洪武年间迁来麻城。操姓,三国时魏武帝曹操之后。公元265年,司马炎废魏帝,杀害曹魏皇族。曹操嫡孙曹休举家逃亡鄱阳郡新义(今江西鄱阳),以曹操之名为姓,改曹氏为操氏。家谱谱籍,遍布鄂、豫、皖、赣、苏五省。骆姓,古有骆国,公族以国为氏。又有鲜卑族他骆拔氏,北魏太和十九年改骆姓,渐融入汉族。谱籍湖北黄冈。

演示家谱修复传拓技艺

省图书馆是我省收藏家谱文献最多的公共文化事业机构。本次晒谱节还请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中心湖北传习所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家谱修复和传拓技艺。一页页残破的家谱在修复人员的手中妙手回春。 在修复师们的工作桌上,排开一系列工具:锥子、镊子、竹起、棕刷、毛笔、浆糊等。资深古籍修复师盛兰介绍,对于家谱而言,片纸只字都是宝,修复一套古籍家谱要经过二十余道工序,顺利的话也需要两个多月。她向记者展示,正在修复的是一套20多册《王氏家谱》,这套家谱中就有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型人物——红安籍开国将领王近山的记载。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