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人物春秋

吴天祥:时代楷模 奉献之美

发布日期: 2019-10-28 10:10 来源: 未知 访问:

如果说雷锋在全国人民心中是热于助人、道德楷模的代名词,那么“吴天祥”这个名字则是武汉人民心目中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代名词。吴天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原巡视员,1996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几十年如一日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把家里的电话向社会公布,方便遇到困难的群众及时求助,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钟上班,接待上访群众2万余人次。他捐钱捐物、甚至捐骨髓,倾其所有救济困难的下岗职工,把女儿用来结婚的新房让给困难户,卖掉父母遗留的房产,抵押贷款助人创业,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下了300多个“穷亲戚”。在他行为的感召下,湖北省成立了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共有志愿服务成员10万多名。

“民之难即党之忧,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吴天祥,1944年出生于湖北钟祥。1962年应征入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他担任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信访工作从来都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是吴天祥却凭着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守,将一件件信访件化解。为帮军属解决住房困难,他曾骑着自行车在武昌与汉口之间跑了7趟;为了疏通一居民院的公厕和下水道的管道,他自己跳进窨井清淤疏浚;为了资助有困难的群众,他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微薄积蓄。他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群众的上访都是有原因的。”他从未把“干部”当作是身份,而是时刻谨记身为党员干部的责任,不忘自己也是人民群众的一员,常怀为民之心,亲力亲为,毫不懈怠。

1996年,出任武昌区副区长的吴天祥将自己的电话在全区公布,并叮嘱家人,对待每一个来电都要认真记录。从此他家常常整天电话铃声不断。他的家庭住址也不是什么秘密。1997年的一天,吴天祥家一下子来了30多名下岗工人,床上、椅子上都坐满了人。原来,他们都是来找工作的。午饭时,吴天祥为大家下了18斤肉丝面。武汉市五色织布厂是一家特困企业,吴天祥要了该厂100名最困难职工的名单、住址,利用业余时间一一走访,提出下岗工人进社区的思路,并亲自在积玉桥街砖瓦巷社区试点,100名工人全部就业,进而向全社区推广。仅此一项举措,全区3000多名下岗工人走上了再就业的岗位。在武昌,再就业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自掏腰包帮助群众,在吴天祥这里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他这几十年来捐助出去的钱不计其数。65岁的张德文,因档案丢失,一直办理不了退休。吴天祥主动与他拉家常,了解情况,并许诺,每个月资助他500元生活费,并一直坚持了2年,直到后来帮他办了退休手续为止。吴天祥出钱资助江夏贫困山区23户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困难户,并和他们签订了30年不变的帮扶协议,和家人商量后,他每月从6000多元的退休金中拿出四分之三,帮他们种田。他还抽出时间挽起裤脚下田干活。不少人对他说,你的身体这么差,你还能不能再活30年。他对他们说:我如果走了,我的孩子会踏着我的脚步继续走,一定要把爱人民、为人民、帮人民的传统一代一代往下传。

“入了党的门,要按党章行,一辈子当人民的儿子”

退休后的吴天祥没有选择退居二线,而是依然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到区政府传达室接待群众。每天收阅群众来信,不仅做到每件必阅,每件必签,而且要做到每件必有结果。他盛夏严冬为孤寡老人送去防暑御寒物品,春节去监狱看望他所认识的服刑人员,开展矫正教育。除此之外,下岗特困职工、伤残人士和突发危难户等群体,都是他关爱的对象。
88岁的孤寡老人卢维珍,二次中风,没有住房,多次上访。吴天祥就把她接到家中住了下来。每天清早外出前,吴天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老人倒大小便。邻居见了问她:“吴天祥是不是你的儿子?”她说:“他比儿子还亲,他是共产党员。”

何志雄是吴天祥多年资助的一位脑瘫患者。吴天祥资助他完成学业,又鼓励他自主创业,并自掏腰包2万元给他开办电脑维修部。如今他的分店开了十多家,还创办了全省最大的残疾人网络工作平台--互帮网,帮2000多名残疾人找到了工作。

吴天祥帮下岗工人黄成凤在黄岗农村办了个猪场养猪,每年腊月三十到大年初三,帮她当猪倌养猪,换她回武汉与家人团聚。吴天祥的外孙女夏子舒说:“爷爷,我长到18岁,还没见过你在家里吃过一顿团年饭”。吴天祥却说:“你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只考虑自己家里一家团圆,要考虑万家团圆。”

“奉献是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负责任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品质”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64岁的吴天祥偷偷给妻子留下一封遗书后奔赴现场救灾。地震现场太过惨烈,吴天祥发现有些年轻的武警战士因搬运死难者遗体而造成无法承受的心理压力,便主动提出要做抬遗体队队长。最初的几天没法吃下东西,晚上也睡不着觉,但他还是一直坚持到救灾结束。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云南和河南大旱、云南彝良地震以及云南鲁甸地震等各个抗震救灾的前线都有吴天祥的身影。在雅安“4.20”大地震发生后,他不顾自己年近70岁的高龄、体弱多病的身体,赶赴雅安地震灾区芦山县、宝山县,送去发电机、慰问物资,与当地军民一起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云南鲁甸地震他采购万斤蔬菜亲自押车送往灾区。几十年来,他无偿献血62次,共捐献20000多毫升鲜血,多次捐献干细胞,在湖北经济学院带动3000名大学生献血,成为我国年纪最大的献血志愿者。

不少人对他说:"您已退休了,何必这样辛苦?"他却说:"退休对一个人只是一个逗号,不是句号,共产党员要一生一世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而吴天祥却十年如一日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部队到地方,从普通工作人员到处级干部再到副区长,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但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不变,把满腔的爱献给了人民群众。他退休后,继续为党分忧,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担当志愿老兵、社会志愿者、慈善会长。吴天祥曾说:“为人民服务”搬上课堂那是演讲,“为人民服务”写成诗歌那是文学,“为人民服务”编成台词那是艺术,“为人民服务”变成每个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才是宗旨。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吴天祥”三个字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成为了一个代表着大公无私、甘于奉献、传递爱心的正义善良的符号,他俯下身把自己化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让几十年如一日的善举织成一张爱与善的网,感召更多人加入其中,将这份纯粹与无私推广开来。

(作者:陈迟)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