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人物春秋

坚守爱国初心 担当为民使命——记近代民主革命家李书城

发布日期: 2019-07-09 15:07 来源: 未知 访问: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他的家中召开。

他为武汉和平解放作出卓越贡献,为新中国的繁荣尽心尽力。

从武昌首义参谋长到共和国第一任农业部长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他都能坚守住爱国初心,担当起为民使命。

他就是民主革命家——李书城。

探索救亡图存之道

1882年6月,李书城出生于湖北潜江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是私塾先生,在父亲启蒙教诲下,他刻苦读书,17岁中秀才,后经举荐到武昌经心书院读书。1900年,同乡傅慈祥被清廷捕杀,李书成萌生推翻清廷、救国图存之念。李书城曾两次留学日本,广泛结交志士仁人,1903年,在东京组织湖北同乡会,宣传爱国反帝、反清思想,1905年,参与筹备中国同盟会,进行民主革命。1908年,李书城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后,到广西陆军干部学堂任职,在学生中发展同盟会员。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为响应南方革命,与黄兴来到武汉,任民军总司令参谋长,参与汉口、汉阳的战役,辛亥革命的影响波及全国。之后追随孙中山参与民主革命,护法运动失败后,他感到走投无路,彷徨苦闷之际,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弟弟李汉俊带来了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救国救民的真理,李书城精神为之一振。

支持胞弟李汉俊在上海发起建党

在日本留学期间,李书城之弟李汉俊结识了日本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河上肇先生,在其影响下开始信仰马克思主义。1918年,李汉俊留学回国后,与李书城住在一起。当时经常有朋友来家里找李汉俊,他们在一起经常发生争论,可是第二天照常聚会,家里人很疑惑。李书城对家里其他人说“汉俊的事,你们不要去管,他们所做的事是大事和正经事”。李书城认为自己的弟弟是个有抱负的热血青年,他支持弟弟从事革命活动,在经济上给予李汉俊很大支持。1920年5月,陈独秀、李汉俊等在上海发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商讨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在陈独秀和李汉俊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加快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为了团结教育广大进步青年,陈独秀、李汉俊等决定在上海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成立外国语学社,李汉俊担任教员,曾在该校学习的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等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1921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抵达上海,提出尽快召开中共“一大”的建议,李汉俊、李达等积极响应,随后他们与李大钊、陈独秀密切联系,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李汉俊、李达作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负责人,发函通知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派两名代表到上海参加党的成立大会。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李书城上海的家中召开。1927年12月17日,时任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改组委员会青年部部长的李汉俊在汉口被桂系军阀抓捕杀害。12月18日,武汉卫戍司令部又以“共产党嫌疑犯”的罪名将李书城逮捕、软禁。1928年3月,经过各方面人士的营救,桂系军阀被迫释放李书城。之后李书城离开武汉前往上海,为争取民主和自由继续奋斗。

掩护共产党员进入武汉

抗日战争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可美军汽车却在武汉的大马路上横冲直撞。昨日的走狗汉奸摇身一变,成了国民党各路军的“总司令”。“盼中央、想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国民党将军队从西南运进内地,人民陷入了内战的深渊。此时,随省政府迁回武汉的李书城,掩护共产党员进入武汉。李书城安排侄子李声簧(李汉俊之子,中共武汉组织负责人)住在自己家中,安排曾惇住在他的随从周惠年家里,并介绍曾惇到武昌一个纱厂任技术员。之后,中共又陆续派党员和进步青年来到武汉,通过李书城等人关系,被安排在省政府各部门担任公职,开展地下活动。

发起和平运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

内战爆发后,李书城等人约请武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起组成“和平运动促进会”。1949年1月16日,湖北人民和平运动促进会成立,呼吁国家大事应由政治解决,不应用武力解决,国共双方立即就地停战,保障人民和平安宁。李书城代表湖北和平促进会,带着白崇禧写给刘伯承、陈毅的“求和信”,来到解放区。这期间他被解放区的繁荣景象深深感动。2月20日,李书城回到武汉,蒋介石已经下野,李宗仁任代总统,白崇禧尚在南京未归,军队忙于备战,社会上流传着共军共产共妻等谣言,武汉人心惶惶。李书城通过写信等方式向离开武汉的朋友介绍解放区真实情况,要他们不要轻信谣言。他撰写了《解放区之行的报告》一文,从关于中原目前的形势、妇女的地位问题、解放区实行土地改革的问题、解放区教育文化情况等四个方面驳斥了国民党反动派造谣的事实,武汉各报纷纷报道他的讲话内容,消除了武汉人民对解放军的疑惧,对于安定人民的情绪起到了很大作用。为了扩大影响,在武汉地下党的安排下,李书城接连到武汉大学、华中大学等学校向广大师生作了解放区之行的报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因为他宣传解放区的正确政策和军民团结的感人事迹,国民党派出特务跟踪、恐吓他,扬言要把他装进麻布袋,扔进大江里。他毫无惧色,一如既往地在各种场合介绍解放区真实情况,决心把真理告诉人民。

推动武汉和平解放

白崇禧自南京返汉后,加紧备战,再也不喊“和平”,也借故不见李书城。根据形势变化,李书城等人决定将和平促进会改为武汉市临时救济委员会,遵照刘伯承、陈毅的指示,安排好解放军入城的一切事宜。参加救济会的有共产党员、各民主党派人员、辛亥革命时期的老战士、商民士绅以及想乘此机会立功免罪的国民党要员。救济会成立之时,正是解放军百万雄师待命横渡长江之时,武汉解放指日可待。在这种形势下,白崇禧自知大势已去,企图在逃跑时对武汉进行大破坏,一时间谣言四起,社会秩序陷入混乱。救济会的李书城等人联名致信白崇禧,要求不能破坏水电事业、防御工程等,组织人力保护水厂、电厂、电报、邮政、轮船、火车、水陆码头及重要工厂和设备等。此外还控制武力使用,筹集粮饷以备急需,策动国民党一些将领起义,通过制作旗帜、书写标语口号、印制臂章、发布安民告示等,做好迎接解放军的准备。5月15日,解放军兵临城下,白崇禧约见李书城等人,说他即日往湖南撤退,请地方父老出来维持秩序。李书城、张难先分派人员,全城彻夜警戒、秩序如旧。5月16日清晨,人民解放军浩浩荡荡开进汉口,成千上万的市民涌向街头欢迎子弟兵。5月17日,武昌、汉阳解放。至此,武汉三镇全部回到人民的手中。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给予李书城很高的荣誉,他曾担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军管会的高级参议、国家农业部长等职,继续为新中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李书城

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

(作者:陈杰)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