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人物春秋

张定宇、汪勇入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发布日期: 2021-02-19 16:02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217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武汉张定宇、汪勇获选。 央视截图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21720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两名武汉人入选。他们是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以及疫情中志愿服务、守护医护的快递员汪勇。

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的还有: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创办爱心厨房温暖无数人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战功赫赫的志愿军英雄王海,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女学者叶嘉莹,向绝壁要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国测一大队。

《感动中国》还把这一年的特别致敬献给所有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的抗疫英雄。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点医院。当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后,身为院长的张定宇当机立断组建隔离病区,采集病人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送检,为实验室确认病毒赢得了时间。张定宇坚持吃住在医院,全身心投入患者救治工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医院有序高效运转。精心做好驻院援鄂医疗队的服务工作,有效保障救治资源。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冠肺炎,仍坚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的精神感动干部群众,获得了社会普遍赞誉。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汪勇还是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金银潭医院夜班医护人员回家难的求助信息后,他几经辗转加入“金银潭区域医护人员需求群”,瞒着家人开车到金银潭医院,接送医护人员。当得知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汪勇多方筹措资源,一个多月为7800名一线医护人员送1.5万份盒饭。了解到医护人员的修眼镜,买拖鞋、秋衣秋裤等各种生活需求,他竭尽所能予以满足;他积极对接心理咨询平台,缓解医护人员长期高负荷工作的心理压力。

据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栏目于2002年开始推出。18年来,武汉走出了“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平民英雄”方俊明、“英雄潜水员”官东等16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获奖人数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