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人物春秋

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烈士——林祥谦

发布日期: 2021-05-25 16:05 来源: “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访问:

建党百年,共有多少先烈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据估算,这个数字在2100万以上。那你知道吗?在这千千万万先烈中,有史可查的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烈士是林祥谦!他临死之前还在想着三万工人的生死存亡,因为他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了千千万万劳苦大众。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林祥谦。

林祥谦走上革命道路

1892年,林祥谦出生在闽侯的一个贫农家庭。1906年,年仅14岁的林祥谦进入马尾造船厂,成为一名学徒。他聪明好学,很快掌握了钳工的技术。1912年,林祥谦进入京汉铁路江岸机车车辆厂当钳工,1913年转到工务修配厂当铁路工人。当时,京汉铁路是连接华北和华中的交通命脉,有重要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意义,铁路运营收入是军阀吴佩孚军饷主要来源之一。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在陈潭秋、项英等共产党人的帮助下,林祥谦逐步接触到进步思想,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开始走上革命道路。他利用工余时间阅读《共产党宣言》《工人周刊》等书刊,提升阶级觉悟;在党的领导下,他大力宣传“天下工人是一家”“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观点,揭露敌人分裂工人队伍的阴谋,并积极帮助工友解决困难。一次,林祥谦发现一位湖北籍工人家里已经好几餐揭不开锅,孩子饿得直哭后,便悄悄回家,取来家中仅存的十几斤米送给工友。面对父亲的不解,他解释道:“穷人有难要相帮。”经过林祥谦艰苦细致的工作,江岸铁路工人逐渐消除了隔阂,极大增强了内部团结。

19221月,江岸工人俱乐部成立,林祥谦被选为干事,协助举办工人夜校,领导工人进行斗争,迅速成长为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江岸工人俱乐部改名为江岸京汉铁路工会,林祥谦被推选为江岸分工会的领导成员。不久,林祥谦当选为江岸分工会委员长,领导铁路工人与帝国主义、封建军阀进行坚决斗争。

林祥谦与“二·七”大罢工

192321日,林祥谦不顾北洋军阀的禁令,冲破反动军警的包围圈,同各工会团体代表到郑州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当天,参加会议的工人代表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等口号,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总工会为抗议北洋军阀的残暴行径,决定自24日起举行全路总罢工。

24日,林祥谦站在武汉汉口江岸火车站站台上,他目光坚定。当手中怀表指针指向9时,林祥谦一声令下:“拉响汽笛,罢工!”工人黄正兴拉响了第一声汽笛,彼时,江岸机车厂的汽笛怒吼,响彻长空,轰轰烈烈、影响深远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即“二·七”大罢工)由此开始。

在不到3小时的时间里,长达1200公里的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汉铁路全线瘫痪,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震惊世界!

27日,林祥谦不幸被反动军阀、湖北省督军府参谋长张厚生逮捕,被捆绑在江岸车站的电线杆上。在屠刀面前,林祥谦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断然拒绝复工。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左肩,问:“复不复工?”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上工要总工会下命令。我头可断,工不可复!”屠刀又砍向林祥谦右肩,他血流如注,昏死过去。刽子手用水将他浇醒:“现在怎么样了?”林祥谦拼尽最后的力气,怒斥敌人:“现在还有什么话可说?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帮军阀手里了!”刽子手连砍数刀,林祥谦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1岁的生命。

这次大罢工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吴佩孚调集两万多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残酷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京汉铁路大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显示出了工人阶级的力量。林祥谦虽然牺牲了,但他为解放劳苦大众而不惜自我牺牲的精神,谱写在了中国人民为自由解放而奋斗的历史篇章中。而中国人民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斗争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来源:新华社 湖北党史网 党建网微平台)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