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史海钩沉

夏明翰被捕的东方旅社在哪里

发布日期: 2019-12-04 18:12 来源: 未知 访问:

画红圈处为历史上的东方大旅馆招牌(武汉地方志办公室提供)

东方大旅馆旧址现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分部(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摄)

 “我在‘学习强国’APP中读到革命烈士夏明翰在汉口东方旅社被捕,东方旅社在汉口什么地方?”近日,网友孙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武汉地方志办公室进行了详细回应。

孙先生说,他从“学习强国”APP中阅读到一篇介绍革命烈士夏明翰的文章,得知1928年,因交通员叛变告密,夏明翰在汉口东方旅社被捕。“东方旅社现在还存在吗?在汉口什么地方?”孙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询问。

收到这条留言后,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回复称,东方旅社又名东方大旅社、东方大旅馆,1926年由黄陂人韩惠安独资开办(见《武汉市志·人物志·韩惠安》),是当时汉口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一家旅社,现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分部。

1928年3月,中共早期党员夏明翰在东方大旅馆被捕后,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1938年,董必武曾在东方大旅馆二楼租了一间房,接待社会名流,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

武汉地方志专家董玉梅介绍,武汉地方志办公室主持编纂的文史刊物《武汉春秋》2018年第4期刊登过一篇文章,考证东方旅社(东方大旅馆、东方大旅社)的具体位置。

3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找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分部。此建筑位于中山大道与黎黄陂路交会处,门牌号码为中山大道755号。医院处于装修阶段,还未正式对外开放。记者绕道从后门进入医院大厅,正对大门的墙壁上有一段介绍性文字:大楼始建于1921年,前身为俄租界东方旅社,为三层砖木结构欧式风格,典雅古朴。大楼承载着红色基因,早期共产党人李维汉、瞿秋白、邓中夏、任弼时、周恩来等革命先贤在此开展革命活动。

董玉梅说,民国至今,挂“东方旅社”招牌的建筑有很多,但夏明翰被捕的东方大旅馆具体位置就是现在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分部。

(原载长江日报2019年12月4日第6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