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史海钩沉

武汉票证——鱼票

发布日期: 2020-09-05 11:09 来源: 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

武汉地处长江、汉江交汇之处,自古水产丰富。1950年成立中南水产临时筹备处,1951年成立武汉水平市场,1952年改组为武汉水产公司,以后名称多次变更,直到197910月改称武汉市水产销售公司。主要是对武汉市的水产市场进行管理及鱼类、水产品的计划管理和市场销售。

1956年,武汉市水产供销公司成立,鱼货供销步入计划经营轨道。从当年起,武汉市水产供销公司开始根据人口分布状况和消费水平,对各城区实行按比例分配货源。此时,野生鱼的品种数以百计,可供消费者任意选购,50年代末,供货量日趋下降,花色品种亦渐减少。到1961年,供需缺口显著扩大,为保证特供需要,压缩了市场投放量,对居民实行节日发票供应。货源最紧时,对已发出的购鱼票和特种购鱼卡,也只能以蛋充抵。

1963年,副食品供应状况好转,除活鱼及优质鲜鱼由全市16个重点零售门点设专摊供应外,其余鲜冻鱼全部敞开销售。

1966年,集贸鱼市关闭,群联鱼行停业,水产零售单位普遍实行下街衔接,按组按户轮流供应,是年国庆节,虽属“敞开供应,任凭挑选”,但投放市场的鳙鱼和鲢鱼占80%,消费者没有挑选的余地。

1969年,恢复凭票供应。第二年对特供的对象也建立审批制度,1971年货源更紧,由市公司视鱼货储备情况,按特供对象分类顺序审批。此后,市郊鱼产量日渐增多,供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对居民的计划定量供应仍未变更。供应办法有凭证记卡、凭证定点、凭票区内流通、凭票全市流通等形式。供应品种基本是人工养殖的鲢鱼、鳙鱼。

1984年,水产市场出现供货多、品种全、质量好、购买方便的新形势,武汉市政府于198464日宣布取消成鱼的派购和计划供应,为凭证、凭卡、凭票购鱼的计划供应划上了句号。

截至1984年,武汉市共发行水产品及鱼票9种,分别为:

1.1960年武汉市二商业局“国庆、中秋鱼票”,面额为“壹份”。

2.1962年武汉市第二商业局“职工鱼票”,面额为“壹份”。

3.1962年武汉市第一商业局“肝炎病副食品供应卡”上的“肝炎鱼”,面额为“壹份”。

4.1962年武汉市第二商业局“产妇鱼票”,面额为“壹份”。

5.1963年武汉市第一商业局“鱼票”,面额为“壹份”(1234号)。

6.1973年武汉市二商业局“特供鱼票”,面额为1斤。

7.1978年武汉市二商业局“特供鱼票”,面额为1斤。

8.1980年武汉市水产局“武汉市地方鱼票”,面额为“壹份”(有编号)。

9.1984年武汉市二商业局“特供鱼票”,面额为1斤。

武汉市第二商业局产妇专用鱼票(1962年,1斤)

武汉市地方鱼票(1980年,壹份)

来源:《武汉票证——计划经济时期市民生活记忆》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