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生态新城

高标准:绘就“一城一园三区”大健康蓝图

发布日期: 2019-04-19 13:04 来源: 未知 访问:

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大健康产业链条,打造第五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建成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

4月9日,一个世界级的大健康规划蓝图应运而生。

目标非常明确:打造一个世界级大健康产业集群,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培育一个世界一流的大健康博览会,推动武汉大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建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大健康产业研发创新中心,部分重点领域创新能力全球领先;完善一个中部地区最具规模的国际化医学创新区,医疗服务水平对接国际标准;构建一个大健康产业创新人才引进体系,形成科学、合理、梯次完整的产业创新人才培养链条。

到2025年,全市大健康产业总收入达到8000亿元,新培育100亿级企业5家-8家,其中500亿级企业2家-4家,搭建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到2030年,全市大健康产业总收入达到14000亿元,建成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在基因工程药物、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数字医学影像、光电医疗设备、医疗机器人及智慧医疗等特色领域占据国内优势地位。

到2035年,全市大健康产业总收入达到20000亿元,建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促进型社会,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的重要节点。

一城

光谷生物城:大健康产业的驱动核

在刚刚闭幕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东湖高新区成功签约的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225.3亿元。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建好生物城提升竞争力,争当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高标准建设生物城,打造大健康产业驱动核。”

经过十年发展,光谷生物城聚集了2000多家科技企业,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三,承担着打造大健康产业驱动核的新使命。

“今年确保完成项目招引和建设任务,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个、跨国公司投资的研发机构3个、大型央企投资项目3个;力争光谷同济儿童医院、马丁院士妇科肿瘤诊疗创新成果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等1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开业。”该负责人说,光谷生物城要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国家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国家肿瘤诊断与治疗产业创新中心获得国家批复,新增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2家,加快国药器械产业园、中德科技产业园建设,依托重点企业打造共享医疗中心、大健康产业创新联合体,努力推动武汉市生物医药产业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投资50亿元,落户光谷的联影医疗武汉总部基地,预计年内完成基建,它将成为行业里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研发、生产和运营中心。

联影智慧医疗云总部也设在武汉,持续探索基于云端的智能健康服务新模式,助力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目前,这片云连接了全国19个省市的1700多家医疗机构,覆盖人群超过1亿。

一园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10年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制定了“十百千万”目标,即通过10年努力,引进100家规模以上大健康企业,实现100亿元税收,到2030年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1000亿级产业集群,带动5万人以上就业。

截至目前,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庙山产业区现有9家规上医药企业,年产值在30亿元以上。在上周刚结束的健博会上,江夏区人民政府已与泰康集团、中国生物等10家大健康产业企业签约,总投资超过529亿元。

为吸引国内外大健康产业领域领军企业落户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江夏区对于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落户的企业,将从落户、金融、研发与创新等方面给予优惠的政策支持和充足的基金扶持,多项奖励最高1亿元以上。

三区

环同济—协和国家医疗服务区:打造最具规模的国际化医学创新区

硚口是武汉市医疗资源最集中、医学研究治疗水平最高的城区。截至目前,硚口已经集聚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机构、企业、实体1800余家,包括辉瑞制药、拜尔医药等世界500强的分支机构,远大医药、美年大健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去年大健康产业综合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是全省唯一的健康保险创新示范区。

作为环同济—协和国家医疗服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硚口区发展思路是“顶天、立地、优功能、强产业”。

武汉长江新城国际医学创新区:目标锁定综合性医学创新区

目前,根据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对长江新城的发展定位,长江新城将国际医学创新区建设成为集医、教、研、产、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综合性医学创新区。

瞄准医药行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大企业,注重引入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学研究、健康保险、预防保健、康体旅游、康复医养等领域龙头企业,促进长江新城大健康产业上规模、提质量,全年拟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3-5家。

前期,已与1家世界500强企业、1家中国500强企业以及细分领域重点企业签订了大健康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招商引资签约金额为510亿元。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万达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国际医院、哈佛大学(武汉)医学创新中心、康美集团第二总部等已签约重点项目的落地工作。

汉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区:擦亮“健康生活·汉阳造”品牌

汉阳区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国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大健康”综合示范区,擦亮“健康生活·汉阳造”品牌。

汉阳区将携手楚商联合会设立1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基金,努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大健康产业。支持九州通全力打造全国大健康产品交易中心,提供股权、产品和信息交易服务,促进大健康产业资源向龙阳湖健康谷集聚。

据了解,汉阳将主要打造以医药流通为主体,中医药、健康服务为特色,智能制造、健康金融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构建以“龙阳湖健康谷”为中心,以东部四新生态新城“智慧医养服务区”和西部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健康智能制造区”为双翼的“一谷两区”空间格局。
(原载长江日报2019年4月19日第3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