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生态新城

武汉入选五类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发布日期: 2018-12-28 17:12 来源: 未知 访问:

武汉地处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大动脉的十字交会点,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

1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选择127个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在国家规划建设的六大类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武汉占五类,与上海、广州、深圳比肩,成为入选类型最多的城市之一。

《规划》旨在加快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布局和建设,深化国内国际物流体系联动协同,促进生产制造、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深度融合,提高国际供应链整体竞争力,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加快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根据《规划》,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6类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其中,在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名单中,武汉均榜上有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物流业实现较快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显著增强。武汉市物流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武汉物流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迈上千亿台阶,目前位居全市服务业三大千亿板块第二位,占全市GDP的比重约9%,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武汉物流景气指数月均值达到54.6%,高于全国同期1.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物流业增加值将突破1300亿元,年增幅10%左右,物流产业规模总体位居全国城市第六位、中部首位。

武汉的物流枢纽地位在全国突出,是国家确定的全国性物流节点、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和全国性交通物流枢纽。2016年,武汉成为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在创新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创新物流资源整合模式、提高城市推动物流发展能力等3个创新事项上进行重点探索。同年,“‘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工程成为全国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武汉市物流局相关负责人说,武汉能在国家规划的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六席占据五席,体现了武汉交通条件好,在内陆城市中物流功能齐全、突出,优势明显。这是武汉现代物流业发展又一次大好良机,将给武汉发展带来新动力,有利于推进整合存量物流基础设施资源,推动物流组织方式变革,提高物流整体运行效率和现代化水平;有利于补齐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扩大优质物流服务供给,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全国性物流服务网络,更好发挥干线物流通道效能。
(原载《长江日报》2018年12月26日第2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