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生态新城

历史之城传承文脉 长江文明之心彰显魅力

发布日期: 2018-11-19 19:11 来源: 武汉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

  

  长江、汉江交汇的南岸嘴,为“长江文明之心”的原点  记者任勇 摄

  “世界上每一个文明的发源地,都是傍依江河湖泊;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在大河之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官方代表迈克尔·特纳曾在“2016大河论坛”上提出,“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就是武汉最重要的身份”。

  武汉自建城以来,与长江共生共长,近代以来,武汉依长江拉开城市现代化建设序幕。弘扬长江文明,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今日武汉正展开畅想:

以长江、汉江交汇的南岸嘴为原点,以长江武汉段为蓝轴、龟蛇绵延山系为绿轴,以3公里为半径,以龟山、蛇山、琴台、武昌古城、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汉阳归元片区、月湖片区等为主体,覆盖两江四岸2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

  武汉带有鲜明长江印记


黄鹤楼,极目楚天舒   记者胡九思

  学界公认,在长江流域有三大现代文明超级重镇,上游是重庆,下游是上海,而长江中游就是武汉。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长江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通观中华文明发展史,长江流域人杰地灵,思想荟萃,润泽流长,几千年来从未缺席与世界文明发展的交流与对话。

  武汉是孕育长江文明的摇篮之一。长江滋养了武汉历史文化,成就“中国四大名镇之一”美名,塑造了武汉城市性格,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特征。

  近千年商品、人口、信息的流动,武汉以九省通衢之天时地利,将南北周边文化及外来文化融于城市怀抱。从编钟、漆器、汉绣到“万里茶道”申遗;从“黄鹤楼上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高山流水,到汉口竹枝词、“汉腔汉味”文学艺术,长江融入武汉历史文化血脉,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

  1861年汉口开埠以来,武汉又依长江拉开城市骨架,发展近现代事业,商贸发达,人文交流活跃,成为中国举足轻重的城市,持续作出文明贡献。

  今天,长江经济带是三大国家战略之一,是推动协调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在长江流域,武汉要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武汉也被赋予了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等国家定位,这些带有鲜明长江印记的城市标志,充分彰显了武汉深厚的长江文明底蕴。

  建设“历史之城”,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源自武汉之于长江文明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承续城市历史文脉、张扬文化特色“基因”,有利于更好地承担国家使命。

  “长江文明之心” 集武汉历史人文精华之大成

 

在保留“汉味”的基础上,进行了环境重塑和业态升级的中山大道,已成为武汉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记者陈卓 摄

  500年前汉水改道形成汉口,“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武汉城市格局底定;500年后的今天,长江文明要重光,武汉这座城市需要一次新的朝向长江聚焦。

  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将原点放在长江、汉江交汇的南岸嘴,慧眼独具。

  南岸嘴是长江汉水交汇形成的半岛,面积180亩。著名作家徐迟曾将它比作“纽约的曼哈顿”。站在郁郁葱葱的南岸嘴,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气象,可以尽览。

  在南岸嘴的3公里半径内,有龟山、蛇山、琴台、汉阳归元片区、月湖片区,还有武昌古城,更有汉口历史风貌街区,它们在时间上跨越千年,标示城市发展脉络和文化厚积,空间上覆盖了两江四岸2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堪称集武汉这座“历史之城”的精华之大成。

  “这是抓住了武汉优势特色,找到了城市文化发展的核心着力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石楠认为,长期以来,长江文明的重要性没有受到应有重视。武汉主动扛起弘扬大旗,延伸城市文脉,打造“长江文明”,正是找准了现代城市发展的内生驱动力。由此以往,必定能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承担更多、走得更远。

  构筑最深沉持久的城市自信 

  以长江武汉段为蓝轴、龟蛇绵延山系为绿轴,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无疑是武汉这座历史之城的全新梦想。

  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关键词或许是“世界级”和“集聚”。梳理以南岸嘴为原点的3公里半径内的文化地标和区域,武汉有基础和条件、底气和自信。

  汉阳琴台、月湖片区位于两江交汇、三镇鼎立之处,过去,这里因为有着千古流传的“高山流水觅知音”故事而闻名于世;如今,这里聚集着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等全国一流的文化场馆,被视为武汉的城市文化新地标;未来,投资5个多亿的琴台美术馆也将在此惊艳亮相。

  刚掀起盖头的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是承载了“老武汉”最多历史文化记忆的地方,也见证了武汉百年商业的鼎盛繁华。它以江汉路和中山大道为主体,南起三民路,北至黄兴路,西至泰宁街,东到沿江大道,是第一批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

  武昌古城是武汉三镇中建城历史最久的,至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它集楚文化、黄鹤古楼文化、辛亥首义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学府文化、园林文化于一体。119处遗址遗迹,承载了武汉城市历史文化的优秀基因,是武汉乃至全国的“精神高地”。

  “传承弘扬武汉水生态文化、商贸文化、工业文化、科教文化,努力将武汉塑造成为世界大河历史文化名城。”一座丰富厚重的“历史之城”,也必将构建起武汉最深沉持久的城市自信。

  【长江文脉】 

  龟山、蛇山

  龟蛇二山是武汉地区最早的“主人”,也是这里沧桑巨变的见证人。汉阳龟山,东起长江边,西临月湖旁,全长1730米,在三国时期曾被称为鲁山。武昌蛇山西起长江边,东止大东门,全长约3500米。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时,西部1000多米夷为平地,建了引桥。

  月湖——琴台片区

  集自然山川之秀丽、人文历史之厚重于一身的武汉琴台文化艺术中心就位于月湖,与“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古琴台隔湖相望。中心东连龟山、北依汉水、南靠梅子山,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琴台音乐厅和琴台大剧院是月湖主题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武汉最高档次的文化艺术中心。继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之后,在汉阳古琴台,即将诞生另一座全新的文化地标——琴台美术馆。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今年内开工。

  汉阳归元片区

  归元禅寺于公元1658年兴建,与宝通寺、溪莲寺、正觉寺合称为武汉的四大佛教丛林。目前归元片区的改造已经启动,未来这里将成为汉阳及武汉中心最具代表性的商业文化旅游项目。

  武昌古城

  武昌古城为中国历史演变的重要地理枢纽。从三国时期的军事要塞到盛唐地域经济重镇;从宋代长江中游商贸大都会到元代湖广行省中心;从首义之城到抗日烽烟战时首都,直到今天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武昌古城已经走过近1800年的历程。它开创了诗意浪漫的黄鹤古楼文化,惟楚有才的府学文化,实业救国的轻纺工业文化,敢为人先的辛亥首义文化,红旗漫卷的革命历史文化,山水交融的园林文化,是武汉城市历史文化发源、发展之地。目前,武昌古城改造正在加速,千年老城即将涅槃重生。

  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

  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集中展现了近代武汉商贸文化、居住文化特色,涵盖了江汉路、中山大道沿线全部历史建筑。这里既有大名鼎鼎的汉口水塔、江汉关大楼等文物保护单位,也有怡和洋行住宅等武汉市优秀建筑,还有平安里、泰宁里、慈德里等历史建筑。去年底,在保留“汉味”的基础上,进行环境重塑和业态升级的中山大道正式亮相,眼下已经成为武汉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原载长江日报20171017日第2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