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生态新城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启动建设

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进入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0-10-16 15:10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

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发布会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10月11日上午10时40分,武汉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标志着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开启武汉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9月初,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复《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方案》,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此次武汉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启动建设,将围绕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打造“一中心四平台”,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主体,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和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助力武汉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数字设计与建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在汉发布   武汉有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成为一个标志性工程,为武汉人工智能试验区发展带来更大更强的带动效应。”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表示,在武汉建设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必将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启动仪式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同步发布。赵志耘表示,白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引领、统筹、规范未来武汉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方向性和导向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未来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赵志耘认为,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必须通过人工智能抓住产业变革的先机和主动权。

怎样通过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让武汉众多中小企业受益?赵志耘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让人工智能“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她解释道,“用得上”是指构建一体化方案,通过一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让各种交叉技术一站式解决;“用得起”是指在不浪费有限的社会资源的条件下,把所有的成本降至最低,统筹规划解决人工智能算力,使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标杆,解决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上的需求和产业发展,满足中小企业加入人工智能行业中所需要的算法需求;“用得好”则是指未来将推出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并实现平台迭代升级,让受益面更广。

人工智能技术仍在不断演进和变化,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也会不断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赵志耘表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重点工作是解决“自主化”的问题,让关键技术安全、可靠,不再面临“卡脖子”的难题。

华为助力武汉智能化产业升级  为新经济注入新动能

在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华为高级副总裁邓泰华表示将助力武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此实现智能化产业升级,并期待将武汉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疫后重振经济风向标。

此次发布会上,邓泰华说,武汉作为科技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中心白皮书》指导下首个落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华为集团将全力支持武汉建设全国人工智能领先标杆。据他介绍,将重点打造“一中心四平台”,即以一个统一的集约化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主体,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行业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以及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以此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打通,形成整个东部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的汇聚。华为集团期待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整个武汉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为武汉今后新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则表示,人工智能未来的应用场景将贯穿能源、金融、医疗、交通、城市等“千行百业”,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44万亿美元,未来5年内年均增长将超过30%,“通过人工智能试验区以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武汉将迎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良机,华为将继续加大在武汉人工智能产业上的投入和布局,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深入合作,助推武汉打造全国人工智能高地”。

重点发力人工智能  武汉体现战略眼光

“武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表示,武汉未来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上将获得先机。

战略眼光带来产业发展契机

今天启动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展示了武汉的战略眼光。”丁烈云说,国家非常重视人工智能,科技部给予了大力支持,武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高瞻的战略眼光。

丁烈云介绍,武汉科研实力雄厚,在相关领域已经开始发力,还会有新的发展机会。疫情以后,武汉人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这就是智能健康产品的发展空间。他举例,很多老人在家里面独居,你怎么知道他的健康状态?通过可穿戴的设备,甚至是智能马桶,来感知老人的状态、运行轨迹。“我们正在开发一个产品,能够感知老人摔倒了,然后通知他的家人。”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成为可能

智能技术给我们建筑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作为武汉工程建设领域的顶级专家,丁烈云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建筑业的应用场景。

丁烈云说,“今后的建筑产品不是画出来的,它是算出来的。”丁烈云举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筑,有大量的曲面和曲线,根本没有办法人工去画,只能用计算机去生成。特别是中间有巨大的玻璃屋顶,如果太阳光直射下来,它可以消耗大量的能源,怎么办?通过人工智能,通过算法,把网格进行了分格,使得太阳直射的光线最少,让泛光进入航站楼,使机场变成一种节能的建筑。

设计有了变化以后,生产方式也会产生变化,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将成为可能。”丁烈云说,就是把建筑分成一些构件,在工厂里生产,通过智能物流运到现场进行装配。现在有了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建筑的工厂也像制造业工厂一样可以变成无人工厂。

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主体  重点打造四个平台

公共算力服务平台

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资源开放给武汉市软件开发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解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算力需求问题

应用创新孵化平台

结合武汉产业特点,编制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项目机会清单,面向人工智能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进行公开发布,鼓励开展人工智能竞争性和先导性应用开发和场景试验,牵引科技创新成果做商用转化,形成重大产品创新和示范应用。

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实际效果的应用示范项目,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智能化升级

产业聚合发展平台

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配套园区,并联合AI头部公司联合建立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等生态运作组织,进行企业交流、初创孵化、技术赋能、人才培训、技术方案对接,产业推广等活动,促进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结合武汉人才密集优势,鼓励高校院所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创建一批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等创新科研组织

基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资源,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落地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培养一批关键人才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