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市域风貌

武汉城市规划走向国际化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18-12-28 17:12 来源: 未知 访问:

东湖绿道名扬海外

 随着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前已有长江经济带、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项国家战略与改革试点在武汉叠加,以“生态化、现代化、国际化”为目标的武汉,正在快速发展中。

城市建设需要规划先行。在处于大变革、大发展之中的武汉,武汉规划近些年发展迅速,国际化程度日益加强,不仅在国际上频频获得大奖,吸引联合国人居署在汉开展多项合作,还以开放的态度引入国际设计团队,加强国内外人才和项目的交流,通过尼泊尔规划援建等系列项目,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还推进了中国城乡规划经验和标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实践,积极走出国门向世界 “规划好声音”。

东湖绿道再获规划界“奥斯卡”奖

今年10月3日,在挪威举办的第54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大会上,当“WuHan”的名字出现时,在场的来自世界的规划师们无不感到惊叹,一个中国城市,竟在3年间两次获得规划界的最高奖项——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的“规划卓越奖”,真是太让人难以置信了。

 获得2018年“规划卓越奖”的是东湖绿道项目。该项目由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及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负责编制,同样由上述两家单位编制的《中山大道街区复兴规划》曾获得该学会2016年“规划卓越奖”,2009年,由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及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负责编制的武汉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的全球“杰出贡献奖”。如此频繁荣获国际大奖,这在亚洲国家中是唯一一次。

据了解,东湖绿道项目已多次名扬海外。东湖绿道项目还得到联合国人居署的认可,成为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的第一个示范项目。该项目分别在2016年10月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2017年10月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场所营造活动周,2018年2月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上,向世界推广东湖绿道项目。

频繁获奖源于多年国际交流实践

武汉规划项目何以频繁获得国际大奖?多番了解后得知,这首先源于武汉规划界的开放性,长期进行国际规划人才的双向交流。以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为例,该院已完成10批次、40余人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计划,目前正与英国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际院校开展人才培养,每年选派优秀技术人才进行中长期的交流学习。除此之外,还成功举办了第47届国际规划大会,成为“武汉国际规划设计联盟”盟主单位,与美国SOM事务所等20余家国际顶尖规划设计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机制。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也与联合国人居署、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波特兰大学等开展长期人才培训计划,并在项目上与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和顶尖机构紧密合作。同时,成功举办了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项目启动仪式,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先生亲临现场,并为“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项目培训基地”揭牌;成功承办了2018国际(武汉)场所营造周,为积极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和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研究合作打造了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

长江新城等项目吸引国际团队参与

基于武汉城市规划的开放性和国际化视野,长江新城、长江主轴等项目均吸引了国际团队参与。

长江新城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开展规划编制国际征集工作,报名范围共有10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良好的业界和国际影响。

此外,武汉还与联合国人居署开展了以江汉区为试点的公共空间评估、江岸区二曜路、武昌古城得胜桥等公共空间项目。其中,江汉区公共空间项目首次创新性运用 “我的世界”软件,邀请社区居民、学生、工作者,通过“我的世界”游戏软件创建属于社区的公共空间。西北湖小森林作为这一公众参与场所营造实践的案例,已于2018年1月建成,并于2018年2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上进行全球性宣传。

走出国门,参与尼泊尔城市规划

武汉规划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7年,联合国人居署正式邀请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和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项目。这是武汉规划机构首次走出国门做规划,也是联合国人居署首次邀请中国规划机构参与援建项目。

今年7月21日,武汉方面向尼泊尔国家发展部及必都市政府进行《必都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5)》的终期汇报,汇报得到了尼泊尔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尼泊尔城市发展部部长高度赞赏此次规划研究成果,建议尼泊尔城市规划编制机构应虚心学习中国规划编制经验,以必都市为模版,将中国先进规划理念在尼泊尔其他城市进行推广。

据了解,我市规划团队已再次受联合国人居署邀请,赴尼泊尔新援建城市吉尔蒂布尔开展规划前期现场踏勘及调研访谈工作。武汉的规划团队将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武汉规划行业走向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原载长江日报2018年12月26日第16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