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市域风貌

野生动物安家戴家湖公园

发布日期: 2018-11-19 21:11 来源: 武汉地方志 访问:

青山区戴家湖公园里的野鸭

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不少游客在青山区戴家湖公园看到,有绿头鸭在公园内闲庭信步,似在踏春观景。

据了解,戴家湖公园2015年建成以来,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多,目前已有十余只野鸡常年安家于此,野生鸟类有十余种。每年开春,公园内湖面上便能看到一两只飞来捕食的野鸭,但只要发现有人靠近,它们立刻飞走。而3日野鸭逛园子且任人拍照的景象则为首次。

戴家湖公园负责人分析,野鸭的变化与公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有很大关系。公园自发现有野生动物入住后,在植物病虫害防治方面尽量采取生物性防治,如在树上挂药袋驱虫等,这使得野生动物觅食更为安全放心。加上工作人员从不随意打扰野生动物的生活,所以野生动物在这里与人共处更和谐、更亲近了。

戴家湖公园地处青山区和平大道与建设十路交会路口,原址是粉煤灰堆场,粉煤灰曾高出地面十余米,遇风扬尘,逢雨流浆,成为居民望而生畏的“戴家山”。上世纪90年代,人们抢挖粉煤灰制砖,“戴家山”被挖得千疮百孔,大坑连小坑。不断倾倒的建筑垃圾,又把它变成了一座垃圾场。201312月,武汉市、青山区两级政府筹资近亿元,将戴家湖原址改建成面积50公顷的大型生态公园。市民和单位前往植树3万余株,将不毛之地变成绿化覆盖率达91.8%的生态绿地。201551日,戴家湖公园建成开放后,生态修复仍在持续。201710月,该园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如今,生态修复后的戴家湖公园绿树葱茏,湖水清澈,鸟儿啁啾,整个公园凸显出勃勃生机。

(原载长江日报201834日第5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