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市域风貌

武昌一座钟楼珍藏的百年时光

发布日期: 2021-05-25 16:05 来源: 荆楚网 访问:

在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金都蓝湾社区蓝湾俊园小区中,有一栋新巴洛克建筑风格的三层楼栋,建筑中心高高耸起的钟楼表盘随着时间流逝悄悄转动。这是1915年建成的武昌第一纱厂的办公楼,它于绿树掩映中显露古色古香的情调。

天时地利人和,敲定沿江厂址

随着晚清洋务运动的兴起,民族资本投资建厂、发展民族工业蔚然成风。武昌第一纱厂在辛亥革命后创建,之所以选择武昌沿江建厂,是因为当时的汉口沿江一带,所有的土地基本上被租界和洋行所占据,民族资本很难插足。而且武昌武胜门外地势开阔,是设立厂房群的好地带,厂址又靠近码头、火车站,原料和产品运输极为便利。周边有大量适龄劳动力,可以节约成本。于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条件下,武昌第一纱厂建成并投入使用。

充满历史气息的老门 

建筑中充满历史气息的老门

机器轰鸣不息,创造不俗成绩

据考证,武昌第一纱厂是武汉地区第一家纺织厂,最兴旺时拥有8000名工人,千余台机器。当时昼夜机器轰鸣,布机声隆隆不停,忙碌生产带来的是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在武昌第一纱厂的带动下,裕华、震寰等一批纱厂陆续崛起,让武汉成为国内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纺织工业中心。这一钟楼见证了武汉近代民族企业的发展,被称为“湖北纺织工业的缩影”,在当时有着华中第一纺织厂的美誉。

建筑中的一处展览

斑驳的墙角

历史现代交织,书写当代传奇

1951年,武昌第一纱厂实行公私合营,并于1970年更名为武汉市第六棉纺厂,也就是老武汉人口中的“国棉六厂”。1999年,该厂停止经营,厂区旧址被改建为蓝湾俊园小区,但纱厂的办公楼作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被完好保留。

2015年,老纱厂办公楼被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租用,办公楼也相应地进行了一番改造,旧貌的木质楼梯和琉璃窗台与现代感十足的艺术展厅交相呼应,古今碰撞营造独特韵味。

20世纪80年代国棉六厂工人和钟楼的合照

幽静的会议室

Big House的标志

现在这栋建筑内美术馆、艺术空间、艺术放映厅、艺术酒吧、会议室、高空间活动大厅、红酒博物馆等应有尽有,对外免费开放的各种展览和艺术活动使得这里成为新的观光游览好地方。

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钟楼每日午时、酉时的2次报时,诉说着它厚重且辉煌的过往,它在百年中看尽太阳东升西落、江水西来东流,将经历的无数故事珍藏在时光画轴中,等待世人去亲近、触碰、感受。

(原载于2021521日荆楚网)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