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武汉之最

最美城中湖——武汉东湖

发布日期: 2019-10-28 11:10 来源: 未知 访问:

蜿蜒修长的绿道作伴,白帆点缀湖光山色,宁静致远、浑然一体    李葳 摄

作为军运会项目主赛场之一,东湖辽阔的水域、良好的水质、修长宽广的绿道、平稳的风力,都是作为竞技赛场的加分项。优厚的山水条件加上世界级的东湖绿道,促成了山水与赛场的结合,犹如谱写了一篇力与美交融的乐章,让汉马、水马、家庭帆船赛等国家级赛事顺利举行。

东湖绿道仿佛一条蜿蜒的翡翠项链,白马道、听涛道、森林道、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七大主题绿道串联起大东湖各大景区。行吟阁、碧潭观鱼、东湖樱花园、东湖梅园、雁洲索桥、芦洲古渡、东湖石刻等散落在东湖湖面上的“珍珠”被一一串起。大学、博物馆、优秀历史建筑、名人遗迹等人文景观点缀其中,交相辉映。

自东湖绿道一期于2016年12月28日开通后,近三年时间里,东湖凭借山水环绕的先天底蕴,与绿色生态的建设发展理念,成为城市居民热衷的运动休闲空间。武汉市民亲切称东湖为:约跑胜地、赏花胜地、休闲胜地、城市后花园。东湖绿道建成后,入选“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捧回国际规划界最高奖项“规划卓越奖”,大东湖生态旅游圈展露“盛世美颜”。

本届军运会,东湖作为公开水域游泳、帆船、公路自行车、马拉松四大项目主赛场,将为各国选手呈现最美“山水赛场”。进入秋季的东湖美景无限,将与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共同分享这一“高光时刻”。

绿心体验一:最经典赛道

从梨园广场开始,沿湖光序曲、九女墩、湖心岛、鹅咏阳春、磨山北门,最终到达楚城门。这条最为市民游客熟悉的东湖绿道线路,正是东湖绿道七大主题绿道之一的湖中道。湖中道起点“湖光序曲”驿站,位于东湖绿道门户地带,是交通便利、人气最旺的驿站。因此,一年会有数百场慢跑、徒步活动在此举行。

 2016年12月28日,长达28.7公里的东湖绿道一期建成。2017年12月26日,东湖绿道一期和二期正式连通,扣环成网,形成了一条总长达到101.98公里的城市环湖绿道,环抱33平方公里的东湖水域,成为我国最长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环湖绿道,共形成了7大主题绿道。

位于东湖最大子湖郭郑湖,和另一大子湖汤菱湖之间的湖中道,堪称东湖绿道最经典线路。“湖中道”全长6公里,距离长短适宜,行走在这段绿道上,左右两侧水杉林立,湖面视野开阔,水天一色,33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碧波万顷。沿绿道眺望,远处磨山山色苍翠。

在湖中道附近水域下方,静默着中国目前最长的湖底隧道:东湖隧道。2015年12月28日,东湖湖底隧道正式通车,为开通东湖绿道、建设东湖绿心,奠定了生态、绿色、环保的建设基础。得益于它的开建,往日人车共行的东湖,终于卸掉了机动车交通的重负,彻底告别扬尘和轰鸣,湖面重归宁静与清洁。一个百公里长的慢生活空间,归还给了这座城市的所有居民。

绿心体验二:最美城中湖

沿马拉松、公路自行车的赛道之一的湖中道继续向前,身旁则是军运会公开水域游泳赛场、东湖面积最大的子湖:郭郑湖。作为东湖水域中最大的子湖泊,郭郑湖平均水深2.12米,水浪低于1.5米,水质处于Ⅱ~Ⅲ类,近年平均气温为14℃~23℃,平均水温为25℃,适合开展游泳运动,符合举办公开水域项目的技术标准。

不仅如此,近年来通过综合治理,东湖水质达到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郭郑湖水域具有景观最佳、绿道最美、人气最旺、便于观赏的特点。能让泳者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享受东湖的湖光山色,感受武汉的秀丽风光。

历史上的东湖,其水质曾经一度降到过Ⅴ类和劣Ⅴ类。近年来,东湖坚持还绿于城,还湖于民。大力建设的东湖绿道,不仅成为居民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更从生态上,将东湖岸线进行了锁定,避免了侵湖占湖及污水直排入湖,并大力修复水生态系统。2016年,东湖进入水质回升的拐点,水质呈现肉眼可见的逐年好转。目前,东湖Ⅲ类水质覆盖面积达到全湖的82%。

2019年,武汉东湖获评“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湖泊)”,是唯一入选的城中湖。这个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成为推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践典范,成功探索出一条生态治水之路,蝶变为名副其实的“最美城中湖”。

(原载长江日报2019年10月16日特2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