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武汉之最

国内首为研学游立规矩 国家教研论坛获推介

发布日期: 2018-12-12 17:12 来源: 未知 访问:

汉版研学游规范  拉起研学旅行“保险绳”

华师一附中的同学们展示研学成果——巨幅画

今年10月以来,武汉市承接研学游的主力不再是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而是3A级以上的旅行社;孩子们出游时,吃、住、行等问题安排妥当,还配备了研学导师、准备了丰富的研学课程……

这场研学游市场变革,源自今年9月30日的第一声惊雷——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武汉市教育局联合公布的《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率先在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研学基(营)地、研学导师等方面列出了详细的考评标准;并于10月18日发起研学旅行推荐服务机构和研学基(营)地遴选。一旦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研学基(营)地通过申报,市旅游委和教育局将向社会进行公开推介。 《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的出台,助推武汉市研学旅行进入规范发展期,也引来国内教育专家、旅游专家的关注和推介。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振民以《武汉:全国首个规范中小学研学旅游标准的城市》为题,向参会专家全面推介《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

王振民认为,“研学游”火爆的同时,在行业标准、课程设计和安全问题等方面的行业痛点也日渐显现,“学而不游”或“游而不学”、安全难以保障是业内常提及的问题。此前,业内只有《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作为行业标准,缺乏更为具体、有指导性、具可操作性的标准规范可依。《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是国内第一部涵盖了服务机构、基(营)地以及研学导师等各方面的系列标准,用以规范武汉全市中小学的研学旅行市场,指导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基(营)地加强课程建设,使中小学生能安全、系统、科学、趣味地进行研学旅游实践。

积极推进研学旅行,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深入领会中央领导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健康持续推进中小学生校外素质教育事业,落实党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表示,在缺乏规范的研学游市场中,原本立意让孩子们知行合一、广博见闻的社会实践,却成了很多不规范经营者的牟利工具。在这一新兴市场风口上,武汉市旅游和教育主管部门跨界合作,迅速出台相关规范,及时为孩子、家长和学校拉起了一条保障研学游质量的“保险绳”。

(原载长江日报2018年12月10日第24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