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武汉之最

“世界飞行者大会”武汉创造最新全国纪录

发布日期: 2018-11-19 21:11 来源: 武汉地方志 访问:

69架动力伞表演,天空中密密麻麻的动力伞轰鸣着从观众头顶飞过   记者詹松

 

5日上午,“国际航联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进入第二天,武汉汉南通航机场嗡嗡的轰鸣声中,85架动力伞同时升上天空,其中69架单人动力伞“同飞”,创造新的全国纪录。

    当日13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航管中心伞类部主任王永利介绍,此次飞行者大会来了90名动力伞飞行员,其中国内单人动力伞飞行员72人、双人动力伞飞行员8名,国外动力伞飞行员10名。因发动机故障原因,3名国内单人动力伞、2名国外动力伞飞行员未能正常起飞,最终表演由85名飞行员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69架单人动力伞同时升空,创下一个新的全国纪录。此前的全国纪录是去年在南京创造,当时是67架单人动力伞同时升空。

    动力伞是一种个人飞行器,由发动机和滑翔伞组成,飞行员驾驶动力伞从平地升空,在低空中完成踢标、定点、绕标等一系列动作。

    来自法国的动力伞飞行员博瑞斯和他的朋友珍恩,受邀参加此次表演。他向长江日报记者描述在动力伞上看到的画面:蓝色的天空、宽阔的长江、热情好客的武汉人为飞行员加油鼓掌……“真是一次盛大精彩的航空体育盛会”。

    平时在法国训练,博瑞斯感慨参加武汉飞行者大会,发现中国也有很多技术特别棒的同行。“4日晚进行了动力伞夜航表演,我在法国还从未见过,真是不虚此行”。

    美国特技秀空中打字 8公里外都能看到“武汉欢迎你”

    5日上午10时左右,“第一通航”特技飞行队的4架红色范斯RV系列飞机和一架深蓝色的皮茨双翼飞机,从汉南通航机场上空飞过,并在空中用尾烟打下了:WELCOME TO WUHAN(武汉欢迎你),不少观众惊呼:太神奇了!

    4日,因风力和能见度多种原因,“第一通航”特技飞行队的保留节目“空中打字”被取消,留下了不少遗憾。5日,武汉碧空如洗,“武汉蓝”再次出现,“第一通航”特技飞行队升空展现绝活,5架飞机倾斜排成一列,从左至右依次在空中拉出5条尾烟,画出“W”的第一画,遇到交叉笔画,5架飞机便变换队形,最终写下“武汉欢迎你”。

    该队飞行员约翰·洪贝克告诉记者,“空中打字”主要原理是领队飞机的电脑系统通过WIFIGPS,给各个飞机发出控制信号,调节各个飞机的烟油控制开关,从而形成空中打字的效果,10公里之内均清晰可见。

    飞行队创始人麦克·斯图尔特介绍,“空中打字”考验团队之间的默契配合,有的字母复杂,需要更高的飞机控制技巧,是一门绝活,需要多年训练。“我们都很喜欢这座城市,这里的人民十分热情,所以今天我们打下了这句话”。

    起飞和空中编队靠团队默契 飞行者在高空用对讲机交流

    5日,全新的动力伞单人同飞纪录在汉诞生。刚刚回到地面,参与创造纪录的飞行员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揭秘新纪录的诞生过程。

    在高空翱翔全靠飞行者眼力保持队形吗?新疆动力伞运动员艾克拜尔江·艾买提介绍,动力伞表演时所有飞行员被分成7个小队,每一个小队有一名队长,所有飞行者在队长带领下飞行。地面还有一位总指挥,随时向空中的队长发出指令,所有人都用对讲机沟通。

    此次表演中,将每一纵队拧成麻花状的飞行动作难度最大。艾克拜尔江·艾买提说:“很多机器在高空发动机不稳定,速度不好控制,不过,我们都是老飞行员,基本大家一沟通,就能迅速反应,做好规范动作。”

    艾克拜尔江·艾买提对武汉的蓝天称赞不已。他说:“和80多位全国各地的飞行朋友一起表演,就像是天空聚会,蓝天白云是我们的伙伴,很有趣,很壮观”。

    来自湖北宜昌的30岁小伙张贤是翼高飞翔表演队的飞行员,有10年飞行史,留空时间达2000小时。2015年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亚洲、大洋洲动力伞锦标赛,取得个人第二的成绩。在这位天空“老司机”眼中,80多架动力伞一起在天空翱翔,如此规模在全国甚至世界都很少见。

    张贤说,这次表演的最大难点是起飞和空中编队,“这么多人要算准时间先后顺序和完成动作,需要团队成员极其默契。”为了给观众呈现最好的视觉效果,他们挑选了高水平的飞行员,进行了一周的训练。“我是湖北人,很少在家乡的天空飞行,这次机会太难得了”。

    不开飞机上T  女飞行员帅气亮相

    5日下午,武汉首场飞行时装秀“天际秀场”,在世界飞行者大会上亮相。这是武汉首个时尚与飞行元素结合的时装秀。长江日报记者发现,T台上还出现了一名中国女飞行员。

    张雪岩现为99S国际女飞行员组织中国区主席,她30多岁辞职赴美学习飞行驾照,成为一名飞行员。“我就是想告诉大家,不论多晚,只要想飞,就能飞。”张雪岩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女性飞行员最多的国家之一,“当时辞掉稳定的工作,去美国学飞行执照,很多人不理解,但我就是想飞,现在事实证明,飞行离我们并不遥远。”

    “天际秀场”时装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邀请了数十位中国百强新锐设计师,将翅膀、夹克、高筒靴等飞行元素融入服装中,通过走秀展现出来。“希望以时装秀的形式,点燃更多人心中的航空梦”。

    15万人挂眼科不过瘾  互动体验区排起长龙

    5日,世界飞行者大会精彩的飞行表演,吸引15万市民观看。仅现场挂眼科不过瘾,展示区的许多互动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体验,几乎个个排长龙。

    手握操纵杆,脚踏方向舵,眼盯着屏幕,仿佛自己和飞机一起正在翱翔蓝天。“模拟飞行和飞行员驾驶飞机的感觉一样,很逼真,也很刺激”,依依不舍地从模拟飞行舱里走下来,90后王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据了解,这套模拟飞行设备来自俄罗斯,模拟飞行的飞机型号是苏27,与空军飞行员模拟飞行训练的课程一样,与真实的驾机飞行的相似度达95%。现场来自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的教练说,该模拟飞行体验自114日展出以来,受到航空迷的欢迎,每天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

    如果要问在世界飞行者大会体验区,什么活动最受欢迎,毫无疑问是风洞飞行。115日下午14时,长江日报记者在风洞体验区看到,现场观众排起了40多米长的队伍。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世界飞行者大会的风洞体验区建在一个两层楼高的圆台上,中间是一个圆形管道,通过底部一台巨型“鼓风机”吹出的强大气流,将表演者悬浮在空中,做出各种精彩的动作,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瞬间。

在室内体验展示区,孩子们折纸飞机,然后比拼看谁掷得远;在天界青少年航空国际体验营展位,20多名来自汉南纱帽山小学的学生在美国实验飞机协会(EAA)的洋老师带领下,现场做起了飞机模型。当孩子们按照要求做好一架合格的飞机后,老师给每架飞机的机身盖上EAA标志的公章,这让孩子们兴奋得跳起来。 

(原载长江日报2017116日第11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