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武汉之最

全国最大量子通信产业基地演绎“车谷速度”

发布日期: 2022-01-30 09:01 来源: 湖北日报 访问:

武汉市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张敏摄

从去年1217日完成土地摘牌,到111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再到118日顺利开工,仅用了一个月,整个进程非常顺利、高效,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118日,在武汉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中创为量子华中总部基地副总裁徐姗姗为“车谷效率”点赞。

当天,武汉中创上元量子产业园在武汉经开区开工。这是继落户华中区域总部基地后,中创为量子在武汉的又一重要布局。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承担量子产品的研究开发及生产,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量子通信全产业链基地。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创为量子,是一家专注于量子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48日,中创为量子与武汉经开区签约,率先建设华中区域总部基地。

得益于武汉经开区丰富的应用场景,华中总部基地落户不到半年,就取得了重要突破。”徐姗姗介绍,在武汉经开区的扶持下,去年12月,中创为量子自主研发的量子保密通信系统,成功搭载于武汉轨道交通16号线,实现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首次应用。

据悉,此次开工的量子产业园,由中创为量子携手上元控股集团共同打造,项目占地173亩,预计20244月完成竣工备案,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中创为量子将发挥行业龙头积聚作用,导入量子通信上下游、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相关企业,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量子通信全产业链基地。

我们非常看好与武汉经开区的合作,希望打造成为中创为量子技术商业化应用的基地。”徐姗姗说,当前武汉经开区正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量子通信科研及产业化推进者,中创为量子将在智能网联、大交通、政务、金融、能源等领域加快推广量子科技应用,为武汉经开区数字化转型提供原生动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土壤。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