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市情概况->各区区情

汉南区概况

发布日期: 2023-05-31 19:05 来源: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人民政府 访问: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1991年5月动工兴建,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面积184.18平方公里,是武汉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工业经济的顶梁柱。

经过31年发展,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为核心,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通用航空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年产整车近百万辆,工业产值超3460亿元,占全市五分之一,实现了从“一辆车”到“一个产业集群”,再到“一座时代新城”的转变,被称为“中国车谷”。主要经历四个发展阶段:

一是创建探索阶段(1991年~2002年)。建立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初步完成资本积累、人才积累、经验积累。

二是快速发展阶段(2003年~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东风集团总部迁入,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美的、格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陆续入驻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综合实力迈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列。

三是转型提升阶段(2014年~2020年)。设立8大园区,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成功引进东风云峰、吉利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工业产值站稳3000亿大关。

四是二次创业阶段(2021年起)。发挥军山地区北联沌口、南通纱帽、东接金口、西望常福的核心优势,工委、管委会整体搬迁到军山地区,推动产业、城市、人口加速提升,围绕军山新城打造车谷副城核心区,二次创业再出发,再造一个新经开。

2021年以来,武汉经开区面对汽车“缺芯”、“德尔塔”疫情、龙卷风灾等三重挑战,在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一是经济指标全面恢复增长。2022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08.8亿元,同比增长5.0%,首次跨越2000亿元台阶;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东风乘用车、神龙等重点企业走出低谷,社零额、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二是“3335”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以中国车谷为龙头的“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获评工信部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猛士科技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岚图、路特斯等车企的新工厂、新车型相继投产。中国电子、科大讯飞、东软集团等一批数字经济行业龙头形成集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多点发力,中创新航一期建成投产,国电投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全面量产。“3335”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三是“中国车谷”影响力更强。举办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中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对接会等重大活动,2022年全年项目签约额突破千亿元,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顺利签约。今年以来,签约东风猛士、东本新能源、理工氢电膜电极、亿咖通二期、东软集团南方总部、华科大军山校区等重大项目。

四是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江汉大学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武汉中科先进院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60%,亿咖通入选“驼鹿”企业,涌现出四家“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现在有亿咖通、路特斯、岚图、芯擎科技),车规级IGBT芯片模块,“龙鹰一号”智能驾驶芯片等一批产业卡脖子技术实现了“零的突破”。

五是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地铁16号线二期开通运营。武大重离子医学中心、协和西院二期、儿童医院西院、经开外校、爱莎国际学校等一批优质医疗、教育项目投入使用。“春笋”新地标正式投入使用,“军山新城”掀起建设热潮,宜居宜业、产城融合“车谷副城”加速形成。

面向未来五年,经开区锚定“中国车谷”中心目标,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全力集聚“万亿项目、千亿企业、百万人口”,构建“3335”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追、转、超”,努力实现区党代会“三个倍增”宏伟目标。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冲刺4000亿元,人口迈向百万规模,市场主体超过15万个。主要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当好武汉经济重要增长极。围绕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构建“3335”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一批新“千亿企业”和新“千亿产业”。

二是全力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打造中部产业创新集聚区。争创一批国家级高层次创新平台、双创示范基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持续壮大创新主体规模,力争高企数量突破3000家。

三是全力提升开放水平,建设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强化经开综保区、汉南港一类口岸、通航机场开放流通作用,提升双向开放水平,打造中西部外资落户重要集聚区、武汉西南陆港空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四是全力推进改革攻坚,创建全国营商环境引领区。做实做强园区发展平台,重塑体制机制优势,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对标国际国内最优营商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五是全力建设现代城市,构建国家级经开区产城融合新模式。高标准建设“车谷副城”,补足公共服务和城市功能短板,将军山新城打造为“双智之城”“未来之城”,推动全区人口总量迈向百万规模。

六是全力推动绿色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集约发展示范区。抢抓“双碳”机遇,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转型升级,全力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绿色转型。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