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市情概况>武汉市情

武汉市情

      武汉,简称“汉”,俗称“江城”,位于中国中部、湖北省东部、长江与汉江交汇处,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湖北省省会。

      长江、汉江纵横交汇通过市区,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立的格局,通称武汉三镇,辖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蔡甸、江夏、黄陂、新洲、东西湖、汉南13个行政区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武汉化学工业区(2018年与青山区合并)、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和武汉新港等6个功能区。区下辖156个街道、1个镇、3个乡、2个办事处。全市群众自治组织3214个,其中社区居委会1409个,村民委员会1805个。全市土地面积8569.15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812.39平方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