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湖北省动态

湖北省文旅厅与湖北大学共建文化遗产学院

发布日期: 2021-01-12 08:01 来源: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访问:

19日,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成立。该学院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与湖北大学共建。学院设在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建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商学院建设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重大事项。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巍担任文化遗产学院名誉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湖北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与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代表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双方将在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成立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建设文博专业,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及科研合作基地,开展国家、湖北省文物保护领域科研项目、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成立湖北省文博人才教育中心,根据全省文物事业发展需要,开展文博专业本科、研究生定向培养,开设在职研究生进修课程,开展全省文物干部业务轮训、社会文物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文博行业从业再教育等培训工作;引入一批学科带头人、青年科研骨干,组建申请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文物保护工程从业资质单位。

雷文洁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整合省内文博资源,在学生实习实践、文保项目、科研经费等方面,为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创造条件,为实现文化强省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建平表示,湖大将大力支持文化遗产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主动对标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湖北文物考古事业要求,将平台做强、人才培养工作做实、科学研究做大,建设具有荆楚特色的文化遗产学院和湖大特色的文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作出湖北大学的贡献。

王巍指出,当前,我国文化遗产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考古工作者肩负着历史责任和使命。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专业的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宣传人才却相对匮乏。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的成立恰逢其时,将努力办成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的文博人才教育中心和考古研究中心,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为中国考古事业和文化遗产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文兵代表省政府向文化遗产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寄语学院:以兴文化为使命,着力做好荆楚文物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更好地展示荆楚文化的历史脉络,呈现荆楚文明的灿烂成就,诠释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以育新人为己任,探索走出一条适合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实际的人才培养“湖北经验”;以出实绩为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时代湖北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表示,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事业,将从政策、项目、经费上大力支持文化遗产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共同打造“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文化遗产学院,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化遗产学院旨在通过厅校优势互补,培养有情怀、有特长、留得住的文博人才;打造由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和青年后备力量组成的文博教育科研人才梯队;建成集文博人才培养、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基础研究、项目技术咨询服务等于一体的学科体系,为湖北省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当天,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湖北省文博人才教育中心一并成立。

成立仪式后,在新时代文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各考古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博人才培养的前沿问题,分享真知灼见,为我国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