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湖北省动态

匠心打造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地方党史专题片

发布日期: 2021-09-13 10:09 来源: 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 访问:

讲好党史故事,再现百年辉煌,激发前进力量。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全力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拍摄制作20集宜昌党史文献专题片《百年辉煌》,在广阔的历史长河中厘清“家”与“国”的发展脉络,以岁月为经、以峡江为纬,以英雄为峰、以党史为鉴,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一、正确论史,以史明理,刻画宜昌百年辉煌历程

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充分展现百年历程中党的英明领导和宜昌发展、宜昌贡献、宜昌精神。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用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讴歌中国共产党在宜昌的百年奋斗征程。二是广泛收集文献史料。查阅《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中国共产党宜昌历史》等数百本党史书籍,收集数以万计的文献、档案、图片、影音等资料,为电视片制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翔实的创作素材。三是深刻阐述时代主题。全片围绕《唤醒民众》《潮起峡江》《风云激荡》等20个选题,回答宜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用心用情用功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匠心描史,以史言志,彰显宜昌百年坚定信仰

以事件勾勒全局、以人物承载精神、以细节传递温度,用饱含深厚情感的笔触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是深挖红色资源。聚焦百年党史的高度、地方发展的维度、群众利益的深度,从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精选100多个关键场景、高光时刻、典型人物对宜昌党史进行素描。组织专班遍访红色遗址,寻访近百名亲身经历者,足迹遍布武汉、黄冈、荆州、恩施、桑植等地,行程5000多公里,力求完整、立体、生动地呈现宜昌这片红色沃土。二是绘制英雄群像。着力讲好宜昌本地代代相传的革命故事,用一个个鲜活的身影、感人的事迹,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董必武播火宜昌,彭德怀追寻真理,贺龙转战湘鄂西,赵一曼铁骨柔肠,夏明翰豪情万丈,周逸群力挽狂澜,段德昌文心剑胆,胡敌“为国为民奔波”,李超然千里弃暗投明,陈海涛血誓“革命到底”,傅子和一门六英烈无数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在楚水巴山间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壮歌。三是还原历史场景。通过故事讲述、场景模拟、实地拍摄、动画制作以及珍贵史料等多种呈现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全面展现建党以来,宜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光辉历程真正让党史活起来,让信念燃起来,让信仰的光芒照耀历史的天空。

三、创新叙史,以史育人,凝聚宜昌百年奋进力量

认真履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使命,将历史、记录、艺术完美结合,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激发宜昌儿女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豪情和力量。一是创新党史讲述方式。深入分析研究新媒体环境下受众习惯,注重保留历史原味和氛围渲染,对党史文献资料进行可视化再加工、再创作,充分运用宜昌党史题材系列连环画《峥嵘岁月》弥补历史素材缺失,有效保障呈现形式的多样性,让观众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看到了百年征程,读懂了百年党史,更记住了百年辉煌。二是丰富存史研究载体。《百年辉煌》共20集,每集约15分钟,探索以影像存史的形式记录党的历史,前期拍摄4K超高清视频素材超过5000G,后期高清修复图片和视频等珍贵史料500G,开创了宜昌大型“影像史学”文献纪录片先河,是用视听影像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有力探索。三是拓展资政育人渠道。学习观看《百年辉煌》是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内容,626日该片在三峡广播电视台正式播出,中国方志网、宜昌市人民政府网、三峡广电网、宜昌民革微信公众号、史志宜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提供线上观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湖北党史网及市级全媒体跟进宣传推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悟初心使命、铭记光辉历史、汲取前进力量,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影响力和覆盖面。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