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湖北省动态

《湖北文物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 2022-04-24 11:04 来源: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访问:

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经过前期精心筹备,4月15日组织召开《湖北文物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撰稿人会议,《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全面启动。

《年鉴》是综合反映每个年度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历程,集中展示文物工作最新成就,系统总结文物工作经验,探索文物工作规律,科学把握文物事业发展趋势的资料性工具书。该年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注重实用性、指导性、专业性,以年度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的实施为主线,全面记述各年度全省文物保护、考古、博物馆与社会文物管理、文物安全与执法督察、学术科研等方面内容,突出文物工作特点,体现荆楚特色。《年鉴》以2021年度为首本,其出版发行面向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文化文物部门、文物博物馆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管理者和研究者,以及社会普通读者。

为促进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迅速成立《年鉴》编委会及编辑部;加强规范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年鉴》内审、外审、“三审三校”审稿制度,拟定编纂体例说明、年鉴目录、《年鉴(2021)》编纂出版进度安排;加强撰稿人员队伍建设,组建由厅有关处室、厅直文博单位、各市州文物和旅游局业务骨干组成的撰稿团队。下一步,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将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年鉴》编纂出版有关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稿件质量源头管控,强化审校质量管理,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年鉴按时、高质量编纂出版。

湖北是文物大省,“十三五”以来,在国家文物局、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全省文物事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编纂出版《湖北文物年鉴》,对于存史资政、交流宣传,填补湖北文物年鉴空白,系统展示“十四五”湖北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推动荆楚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