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湖北省动态

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2022-12-30 17:12 来源: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访问:

近日,由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报告》、《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系列重要成果编撰完成,标志着历时一年的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圆满完成。该调查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摸清湖北省文物资源保护状况,提炼阐释荆楚文化特色与价值,统筹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提供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是长江流域重要省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六大重点建设区之一,文物资源丰富,特色鲜明。2021年12月,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的批复》(文物保函〔2021〕1033号)、《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鄂文旅办发〔2021〕38号)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开展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领导下,在各地文物部门积极配合下,全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寒酷暑恶劣天气影响,跋山涉水,牺牲周末双休,加班加点,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进度督办质量把关调查工作按照预定时间节点如期全面完成,取得显著成果:对湖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公布的36473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复核;对全省16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20处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重点调查,包括实地踏勘、航拍、资料复核等;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22处;对全省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保护研究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对20111月1日至20219月30日期间全省文物保护项目、考古发掘项目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启动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不可移动文物基础数据库(一期)建设;完成人类起源、长江流域史前文明楚文化、三国文物、古代矿冶文物11个专项调查与课题研究,并分别通过单项验收。在对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及相关文献资料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报告》、《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湖北省长江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成果资料,对未来加强长江文物保护利用提出可行性措施建议

“滚滚长江东逝水”,长江沿线各省区“长江大保护”、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脚步将永远在路上。长江文物作为承载长江文化价值内涵的重要物质载体,是标志源远流长长江文化真实性、多样性的主要见证。下一步,湖北省各级文物部门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建立动态数字管理、提升展示利用水平、深化成果出版转化、融入国家公园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为实现荆楚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文物力量。

(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 袁青竹)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