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图片新闻

“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讲座聚焦工业遗产保护 专家建议建立武汉工业遗产数据库

发布日期: 2020-11-13 16:11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

你知道网红二厂汽水的来历吗?它的前身和利汽水厂是武汉最早的汽水厂。

最新一期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讲座聚焦武汉工业遗产保护,列入武汉市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包括和利汽水厂在内共有96处。主讲人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建议,把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尽快出台《武汉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

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系列讲座由武汉地方志办公室联合长江日报共同举办,目的是讲好大武汉复兴故事、树立大武汉复兴自信、助力大武汉复兴进程,武汉各领域专家学者及代表人物将开办10期讲座,内容涵盖武汉三镇的地理变迁、武汉近代新闻史概述、武汉城市规划等等。

最新一期方志讲堂上,黄柏权以文化遗产视域下的武汉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题,全面分析了武汉工业遗产的历史和现状。

武汉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百年工业文化是这座城市无法磨灭的基因,也留下众多极具价值的工业遗产。统计显示,1860年至1990年,活跃在这座城市主城区的工业企业有371家。201783日,武汉市正式发布《武汉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列有15处一级工业遗产,6处二级工业遗产,6处三级工业遗产和69处其他重要工业遗产,共计96处。

建于1918年的和利汽水厂位于汉口岳飞街44号,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汽水厂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和利汽水厂更名为武汉冷饮厂1952年随着国营武汉饮料二厂的成立,和利品牌变身为滨江品牌,二厂生产的滨江牌汽水俗称二厂汽水,上世纪80年代风靡江城;2018年,经过创新后的二厂汽水再次回归并迅速走红,这是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成功个案。

黄柏权表示,目前武汉建立了工业遗产名录保护制度,并逐级开展整体保护工作,但工业遗产现存量稀少,家底还不完全清楚,非遗类工业遗产的重视程度不够,保护工作未能纳入法治轨道。

保护工业遗产就是留住城市的记忆。目前,国内株洲、邯郸、保定等城市均对工业遗产保护出台了地方性法规。黄柏权建议,武汉对工业遗产应加强挖掘抢救,继续摸清家底,建立武汉工业遗产数据库和工业遗产综合博物馆,最为紧迫的则是推进立法工作,把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市民通过网址http://news.cjn.cn/syksp/202011/t3736228.htm,可观看该讲座。

(原载《长江日报》20201113日第12版)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