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方志讲堂”聚焦武汉教育发展史,市民可网上观看

发布日期: 2020-09-25 16:09 来源: 长江网 访问:

在汉高校91所,居全国第三;普通高校本专科、研究生在校生近120万人,居全国第一。最新一期“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讲座聚焦武汉教育发展史,展示了武汉复兴进程中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武汉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系列讲座由武汉地方志办公室联合长江日报共同举办,目的是讲好大武汉复兴故事、树立大武汉复兴自信、助力大武汉复兴进程,武汉各领域专家学者及代表人物将开办10期讲座,内容涵盖武汉三镇的地理变迁、武汉近代新闻史概述、武汉城市规划等等。

116日下午,江汉大学涂文学教授以“武汉城市百年兴衰奥秘何在”为题,在新长江传媒大厦做了首场讲座。此后,由于受疫情影响,方志讲堂采取线下录制,线上播放的方式,在长江网上播出。

最新一期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郑刚副教授主讲,郑刚以“武汉复兴进程中的教育发展史”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郑刚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城市发展,教育先行。近代武汉教育通过创办新式学堂,大力发展普通教育,构建了领先全国的文教体系,使武汉成为全国的文教中心,推动了武汉的政治、经济、军事近代化事业,为近代武汉的崛起以及文教中心地位的确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武汉步入复兴轨道。武汉构建了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较强的高等教育体系,新建了一大批中小学,武汉成为全国教育大市和重要科技教育中心,武汉教育有力地支撑着武汉复兴。

改革开放40年来,武汉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和科教兴市战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成就令人瞩目。2019年底,武汉地区共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近3000个,在校生超过250万人,其中在汉高校91所,居全国第三;普通高校本专科、研究生在校生近120万人,居全国第一。全市教育事业规模至“十二五”末期,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二。

郑刚表示,武汉复兴是武汉发展的时代主题,教育则是武汉复兴的推动器和奠基石。我们既要继承先人的开拓和奠基之功,更要发展、弘扬和创新,借鉴经验、敢于改革、勇于开放,先行先试,大力实干,把握好时代机遇和区域优势,不断完善和调适文教体系,在与时俱进和锐意改革中,进一步夯实武汉文教中心的地位,为武汉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