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法治武汉”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方志讲堂”聚焦武汉政治辉煌发展历程

发布日期: 2020-10-09 09:10 来源: 长江网 访问:

辛亥首义、二七大罢工、武汉抗战……武汉先后成为辛亥革命、国民革命运动中心。最新一期“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讲座聚焦武汉政治辉煌发展历程,展示了武汉自近代以来在政治发展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成绩斐然,“法治武汉”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系列讲座由武汉地方志办公室联合长江日报共同举办,目的是讲好大武汉复兴故事、树立大武汉复兴自信、助力大武汉复兴进程,武汉各领域专家学者及代表人物将开办10期讲座,内容涵盖武汉三镇的地理变迁、武汉近代新闻史概述、武汉城市规划等等。

最新一期讲座由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主讲,李卫东以“武汉政治辉煌发展历程”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李卫东表示,作为中国最早对外开放和启动现代化进程的城市之一,武汉自近代以来在政治发展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在近代风云际会的社会变革中多次成为全国政治中心,产生了广泛的政治影响。新中国成立后,武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上又有多项创新和引领之举,“法治武汉”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李卫东称,“法治武汉”建设重在科学立法,依法执政,公权力规范运行。武汉先后出台了地方立法协商制度和公众参与制度,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专家咨询论证和公示、听证制度等;2014年两会上,《建立权力清单制度ﻪ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案》被市人大列为1号议案,武汉成为全国首个将“权力清单”作为人大议案办理的城市,开创了市域社会治理新局面。

201912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武汉市作为唯一一个省会城市作了发言交流,从市域社会治理“怎么治、治什么、靠什么”三个方面开展系统攻坚,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引领、全域共建、四级贯通、多元共治、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

李卫东表示,武汉是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重镇,人才济济,应充分发挥优势,打造知名法治论坛品牌,开展法治建设理论研究,推进“法治武汉”建设全面发展。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