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聚焦武汉港口物流发展历程

发布日期: 2020-10-23 09:10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

201059日,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武汉新港吞吐量破1亿吨,成为长江中上游首个“亿吨大港”;20191128日,武汉—日本集装箱江海直航航线“汉亚1号”轮从阳逻港启航……最新一期“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讲座聚焦武汉港口物流发展历程,展示了近70年来武汉港口和航运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系列讲座由武汉地方志办公室联合长江日报共同举办,目的是讲好大武汉复兴故事、树立大武汉复兴自信、助力大武汉复兴进程,武汉各领域专家学者及代表人物将开办10期讲座,内容涵盖武汉三镇的地理变迁、武汉近代新闻史概述、武汉城市规划等等。

最新一期讲座由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陶德馨主讲,陶德馨以“武汉港口物流发展历程”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陶德馨表示,武汉以水而起,因港而兴,扼长江中游与汉江之交,地处中国“天元之位”,得中独厚,得水独优,历来是长江中游最大的港埠中心、商业贸易中心。新中国成立后,武汉港口和航运业经历了从肩挑人扛、木质船运输到港口机械化、船舶通远洋的大变迁;改革开放40年,是武汉航运发展最快的阶段,武汉成为长江航运的管理中心、航运产业的集聚中心与服务中心。

陶德馨建议,加快建设武汉航运中心,应该在完善政策法制保障、加大港航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加大地方资金投入、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高端人才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引进力度、做大做强船舶制造产业等方面下功夫,规划引领、创新驱动,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为大武汉的复兴书写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

市民通过网址http://news.cjn.cn/syksp/202010/t3723938.htm,可观看该讲座。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