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汉口江滩为什么设计三级平台?背后奥秘讲清楚了

发布日期: 2020-12-01 17:12 来源: 长江网 访问:

汉口江滩的三级亲水平台,就是考虑到长江枯水期与丰水期水位落差大设计的。最新一期“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讲座聚焦武汉城市规划,主讲人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刘奇志以“回顾规划历史、品赏发展理念”为题,分享了自己主持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经验,强调武汉城市规划应因地制宜,充分彰显山水园林、滨江滨湖的城市个性特色。

“方志讲堂·复兴大武汉”系列讲座由武汉地方志办公室联合长江日报共同举办,目的是讲好大武汉复兴故事、树立大武汉复兴自信、助力大武汉复兴进程,武汉各领域专家学者及代表人物将开办10期讲座,内容涵盖武汉三镇的地理变迁、武汉近代新闻史概述、武汉城市规划等等。  

武汉境内水域有2200多平方公里,武汉的水资源是全国平均的30倍。刘奇志表示,武汉的城市个性就在于它特有的山水湖泊,因此城市规划不能照搬照抄,要选择符合武汉实际的设计方式。以设计汉口江滩为例,鉴于长江枯水期与丰水期水位落差大,汉口江滩依不同季节水位,建起三级亲水平台,利于防洪,也能使市民无论在旱季还是汛期,都能和江水近距离接触,充分享受滨江城市特有的美景。  

刘奇志总结了编制2010版武汉总体规划的经验:采取政府组织、部门联动的方法,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相结合,开门规划,提高规划科学性;战略先导,研究起步,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规划论证;实现“规土”合一,协同规划,城乡统筹等,科学规划能协调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防汛抗洪、生活休闲等功能布局,拓展城市架构、完善城市形态、增强城市功能。  

做好规划建设是关系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刘奇志表示,城市规划还要处理好若干难题,包括长远战略与近期建设;总体构想与专项细节;用地拓展与生态保护;城乡差别与配套设施;地方特色与国际趋势等。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