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全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14 19:04 来源: 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

2021413日,武汉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勇祥主持,武汉地方志办公室班子成员、各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参会。

会议传达了2021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文物)局长及地方志工作负责人会议精神。各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工作情况,并围绕2021年全市地方志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发言。

党组书记、主任王筱武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全市“十三五”时期以及2020年地方志工作,并对“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十三五”时期,全市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聚力攻坚克难,积极应对机构改革后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坚守方志人情怀,“两全目标”全面实现,年鉴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志书编修构建新格局,地情开发利用层次得到新提升,统筹兼顾开展疫情防控和资料收集整理,地方志事业发展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全面完成了武汉市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重点在率先启动第三轮修志,提升年鉴编纂质效,开展重大专题志、街道(乡镇)志、名村志编纂,推动方志馆建设,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提高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推动地方史编写和旧志整理,加强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着力,促进武汉地方志事业的发展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和影响力相适应,奋力开创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2021年,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做好地方志事业发展顶层设计,积极争取第三轮修志试点,切实抓好扶贫志、全面小康志、抗疫志编纂,努力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切实加大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积极推动方志馆建设,着力打造专兼职结合的地方志工作者队伍,大力推进地方志事业第二次转型升级,实现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2021年全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现场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