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中共武汉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 2021-07-26 17:07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

(2021年7月25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725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6人,市委候补委员9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引领作用的实施意见》,审议了《中共武汉市委常委会关于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八大工程”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武汉市委常委会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武汉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作了讲话,并就《实施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以来深入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八大工程”、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答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武汉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时代考题,以实施“八大工程”为抓手,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树立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不断稳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重大疫情救治体系逐步健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有效提升。

全会一致认为,武汉更好发挥在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的引领作用,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指引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武汉有责任、有能力在全省发挥“一主引领”作用,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武汉力量。

全会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引领作用的总体要求。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着力在科技创新策源、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构建、绿色崛起示范、公共服务保障、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明确了新时代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引领作用的主要目标。强调要面向全国拓展功能、面向未来塑造功能、面向基础夯实功能,推进科技创新提能、产业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提高、民生保障改善提效,彰显龙头城市、创新城市和未来城市特色,打造国内外城市网络节点、重要战略通道、特色功能平台,全面提升武汉在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的引领地位。在发展能级上,强化龙头地位,全面增强战略牵引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区域辐射能力,带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更加显现;在发展驱动上,突出科技自立自强,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高效率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高产出全域创新空间体系,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功能更加凸显;在发展路径上,加快绿色崛起,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超大城市路径,构建“三生融合”的未来城市,展现“美丽中国”的城市窗口更加靓丽。

会议提出,到2025年,武汉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发展能级实现新跃升,经济总量在全国同类城市实现争先进位;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基本建成科创平台体系、创新空间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产业实力实现新跃升,“965”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枢纽功能实现新跃升,交通运输能力、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突破;生态品质实现新跃升,基本形成循环发展、绿色崛起新格局;治理水平实现新跃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2035年,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成,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作用充分发挥,国际化大都市功能明显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影响力、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美丽武汉基本建成,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建成现代化大武汉。

全会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关键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更好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创新人才支撑,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把东湖科学城打造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努力创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全会强调,经济实力的比拼,关键是产业实力的比拼。提高综合竞争力,关键要提高产业竞争力。要更好发挥高端产业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构建965”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支柱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大计划,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狠抓“稳链、建链、补链、强链”,整体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和显示度,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夯实产业根基。

全会强调,要彰显武汉的区位优势,依靠综合交通枢纽、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更好发挥全省“一主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擎。提高城市能级和品质,构建“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空间发展格局,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全会强调,要更好发挥交通和市场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强双循环战略链接功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

全会强调,要更好发挥绿色发展引领作用,加快打造世界滨水生态名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武汉。

全会强调,要更好发挥优质资源和服务引领作用,加快打造民生幸福城市。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水平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要更好发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新标杆。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实施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八大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不断提高领导和服务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培育新动能、展现新形象、拓展新空间、彰显新成色。要切实锤炼顽强作风,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以上率下带头干的拼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确保每项目标任务都能开花结果。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好班子、管好队伍,为新时代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全会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稳妥做好集中换届工作,认真筹备市第十四次党代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拼抢实”的精神,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追求实实在在的投入、实实在在的增长、实实在在的发展、实实在在的惠民,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