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2022年全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2-21 16:02 来源: 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

2022218日,市地方志办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勇祥主持,市地方志办班子成员、市管干部,各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市地方志办全体干部参会。

会议传达了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文物)局长及地方志工作负责人会议精神。汉阳区、硚口区、经开区等3个区级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分别围绕年鉴编纂、街道(乡镇)志编纂、村志编纂等主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围绕2022年全市地方志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发言。

党组书记、主任王筱武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建党百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武汉地方志事业发展历程,以及2022年全市地方志工作,并对2022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建党百年来,武汉地方志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取得了累累硕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几代方志人秉承“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精神,自觉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一二轮修志工作在全国全省率先完成,年鉴编纂屡获全国最高奖项,提前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独具特色,整体工作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稳居全省行业龙头地位。2021年,全市地方志系统以加强执行力建设为抓手,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市地方志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实现了“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指组和省文旅厅的工作部署,围绕地方志质效提升和服务新时代,切实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重点在加强政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志书编纂、深化年鉴质量建设、提升资政辅治水平、弘扬方志文化、锻造人才队伍、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等八个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地方志服务新时代水平,努力开启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奋力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方志人应有的贡献。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地方志机构和地方志工作者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服务新时代这个主题主线,坚定历史和文化自信,一要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历史使命;二要明确定位,准确把握发展方向;三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四要讲求质效,全力锻造精品良志;五要完善体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地方志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全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现场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