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今年武汉国家级“小巨人”增幅全国第一

新入选者中光电子信息企业数量最多

发布日期: 2022-09-09 17:09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

98日在南京举行的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传来佳音,湖北“小巨人”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湖北共有30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上榜企业数量居全国第六、内陆城市前列。我省国家级“小巨人”已达473家,排名全国第八,较前三批总数排名跃升5位。武汉共有158家企业入选,相较前三批,增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武汉共有207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此次158家新入选的企业中,光电子信息行业的“小巨人”数量最多,达到52家,占据总数32%。另外,装备制造38家,新材料27家,生物医药11家,汽车零部件17家,节能环保8家,其他行业5家。截至目前,武汉拥有的207家“小巨人”分布于全市14个行政区(开发区),较前三批新增5个区,基本覆盖全市。其中东湖高新区95家,目前占比为46%,是武汉聚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最多的区域。

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今年,“专精特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从全国范围来看,比对国内GDP超万亿的24个城市,武汉入围第四批国家级“小巨人”数量紧追北京、深圳和上海。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