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研讨会在黑河市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2-18 11:12 来源: 未知 访问:

2019年12月10—12日,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研讨会在黑龙江省黑河市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国家方志馆主办,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协办,中共黑河市委史志研究室承办。

12月11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出席并讲话,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中共黑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崇义出席并分别致辞,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开幕式。
  高京斋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意义重大,第一,它是应运而生的新时代产物,需要探索;第二,它有助于理清国家方志馆和分馆的关系;第三,分馆是集全国之力共同打造,地域文化、民族特色、主题因素鲜明的发展集群。他分析了当前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并就当前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如何实现“特”、如何建、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论述,为新形势下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何伟志在致辞中对黑龙江省地方志工作情况,尤其是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黑龙江省各级史志部门会进一步支持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各级方志馆建设工作步伐。张崇义在致辞中介绍了黑河市方志馆工作情况,强调要将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建设作为黑河市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打造全国方志馆的典范。
  开幕式后,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名誉馆长刘树新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分享了建设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并汇报了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学习、讨论高京斋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容,就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建设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并对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建设方案提出了意见或建议。此外,全体参会人员到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进行了现场会,实地观摩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借鉴其建设运行经验。

12月11日晚,举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征求意见会,黑龙江、江苏、海南等省、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研讨。与会人员围绕规划纲要中的第三轮修志、方志馆建设、将地方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等重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2月12日下午,会议举行闭幕式,各小组召集人分别汇报本组讨论情况,邱新立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陈春雷主持闭幕式。
  邱新立指出,本次会议实现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查验不足的预期目的。他对国家方志馆、国家方志馆分馆、地方各级方志馆的建设思路作了进一步阐发。他强调,中指办、国家方志馆一直以来都在各方面积极推进全国方志馆以及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工作,并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申报国家方志馆分馆。

全国各省、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中指办、国家方志馆部分工作人员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