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立法学专家热议《史志法》立法

发布日期: 2018-11-21 16:11 来源: 未知 访问:

2018年10月27—28日,为期两天的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郎胜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深化立法理论研究》的专题报告,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景文出席会议并作了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来自全国各级立法机关、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立法学专家、立法实务工作者共300余人参会。本届年会以“新时代的中国立法”为主题,集中研讨了习近平重要思想对立法理论与实践的指导、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立法经验、立法体制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与完善、“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家立法的发展与完善等议题,为进一步推动立法理论和实务工作的创新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议上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史志的功能价值谈起,阐述了史志法立法的必要性,强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从国家与民族利益出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维护国家安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高度,史志法立法势在必行。报告分析了史志法立法的紧迫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史志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史志工作必须摒弃“一本书主义”,实现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转型升级,史志法立法迫在眉睫。报告论述了史志法立法的可行性,明确了史志立法有着牢固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报告还就史志法的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提出建议。

报告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史志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史志立法的迫切需求,引起在场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参会专家对史志立法的理论基础、框架结构、推进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肯定了史志立法作为文化立法重要实践的积极意义。会下,参会专家纷纷热议史志立法,并与地方志参会代表就史志立法的可行性及理论基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表示将高度关注、支持史志立法,积极为史志立法建言献策。

与会期间,冀祥德组织召开了海南省地方志“两全目标”推进工作会以及《三沙市志》评稿专家座谈会。冀祥德对海南省志办稳扎稳打推进“两全目标”工作、严把志书年鉴质量关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全目标”的实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伟大文化创举,是法定任务,必须高质量如期完成。他强调要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强化质量意识,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将《三沙市志》打造成精品佳作。海南省志办主任毛志华介绍了省地方志工作的整体情况,副主任秦武军对“两全目标”工作进行了汇报。海南省志办各处室及有关市县负责人、《三沙市志》评稿专家等分别参加相关会议。
(中指办规划处梅家龙)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