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全国地方志鉴统计系统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1-10 11:01 来源: 中国方志网 访问:

2020年1月6—7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全国地方志鉴统计系统培训班在北京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主持开班式并授课,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出席结业式并讲话,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出席开班式并主持结业式。
  1月6日上午,举行开班式。高京斋在讲话中指出,地方志统计工作十分重要。地方志统计信息是反映地方志事业发展趋势的晴雨表,是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公众了解方志、认识方志、利用方志的重要渠道,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方面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明显。他要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进一步增强做好地方志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圆满完成2020年地方志统计任务,逐步构建新时代地方志统计体系。
  开班式后,冀祥德以《“中国之治”的形成与发展》为题授课。他从“中国之治”的形成、“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中国之治”的未来发展等三个方面,深刻地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形成与发展,阐明了“中国之治”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他表示,全体方志人要以方志担当建功“中国之治”,做“中国之治”的资政者、记录者和传播者。要发挥“中国之志”的巨大资源优势,挖掘历史智慧,为“中国之治”的完善和发展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承担起完整而客观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积极创新话语体系、提升传播能力,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能量。
  1月6日下午,开展上机培训。中指办人员现场教学并答疑。学员通过实际操作,全面了解了在线统计系统的数据录入、审核、查询、数据生成等功能以及注意事项。

1月7日上午,开展分组讨论。学员围绕全国地方志统计系统功能优化、各地地方志宣传工作经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信息化”“开发利用”部分内容文本等展开讨论。

1月7日,举行结业式。邱新立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内容和特点,肯定了此次培训所取得的成效。他要求各位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深入思考学习,及时传达培训精神,积极落实各项任务,继续加强彼此联系,圆满完成今年的统计工作任务。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叶萍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游勇同志分别汇报小组讨论情况。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冀祥德秘书长的授课和高京斋书记的讲话理论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很强。通过上机操作,加深了对在线统计系统的理解和认识,熟悉了操作方法和报送流程,将大大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来自各省级地方志机构统计工作联络员60余人参加培训,中指办、国家方志馆全体人员参加开班式。

(中指办信息处)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