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20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 2020-08-26 15:08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访问:

8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动员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就编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讨论稿)》作说明。副院长、党组成员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此次专题研讨班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专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讲话。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谢伏瞻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十三五”时期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不断巩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建工作顺利完成,科研体制和保障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五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推动深层次变革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四是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五是坚持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六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与党中央要求相比,与新时代新任务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在“十四五”期间加以解决。

谢伏瞻指出,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跃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全院科研发展的战略思路和重点工作,事关中国社会科学院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务必观大势,谋全局,求实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时代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哲学社会科学大作为、大发展的光明前景,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向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一系列亟待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院同志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深入讨论,为编制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共同努力把规划编制好、实施好。

谢伏瞻强调,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指示要求。要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出真正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更好地履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职责使命,在国内国际学术界具有权威性,不断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力、思想力、影响力。要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出发,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出发,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二是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殿堂,三是建设党和国家重要思想库智囊团,四是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高地,五是提升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六是发挥在学术规范和学术评价方面的引领作用,七是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平台。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几种关系:一是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二是全面和重点的关系,突出重点,不求面面俱到;三是优势和短板的关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四是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推动二者融合发展;五是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更加注重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院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群策群力,奋发有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就编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讨论稿)》作说明。本网记者朱高磊/

此次研讨班为期三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学部主任、副主任,院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120人参加了研讨班。院属各单位副局级领导干部、各处室(含各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在线收看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