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湖南株洲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30 15:12 来源: 中国方志网 访问:

20201223—24日,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主办,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承办,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协办。

开幕式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中共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指办原党组书记田嘉,株洲市委常委、秘书长何朝晖,株洲市政协副主席周煦惠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指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主持。

冀祥德在开幕式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湖南省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的努力,湖南省不仅提前完成“两全目标”,而且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拓创新方面有诸多出彩之处。湖南省及株洲市在地方志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值得全国地方志机构借鉴。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齐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摒弃“一本书主义”,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第一次转型升级。基本完成《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所规定的各项任务。除极个别省(市)外,全国其他各省(市)均完成省、市、县三级志书和综合年鉴全覆盖的“两全目标”,实现了一项伟大的世界文化创举。“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大力推进全国地方志事业第二次转型升级,实现地方志从“有没有”的数量的规模化,到“好不好”的质量的法治化,持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三大主题”开拓创新,实现地方志“五起来”,即“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他要求,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前沿理论,结合实践探索,研究出一批有价值的方志理论研究成果,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引领发展。一是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深挖学术潜力,探讨理论根基,始终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继承和发扬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紧扣“三大主题”开拓创新,在《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等重大专题志编纂研究上理论先行,在强化地方志理论研究上实现重大突破;三是进一步彰显中国地方志独有的文化特性和价值,筑牢文化自信的“根与魂”,积极推进方志文化走出去。

赖明勇对论坛的举行表示欢迎和祝贺并简要介绍湖南省具体情况。他表示,湖南省于1979年恢复第一轮修志、1999年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在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编修任务,实现了“两全目标”全覆盖,除此之外,也进一步开发利用了地方志资源,《湖南省志(综合本)》、湖南特色志丛书、湖南乡镇简志等成果丰硕,地方志特有的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得到很好发挥,地方志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表示,修志是各级各部门的法定义务,我们要全力支持,地方志的工作内容涉及到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配合,要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湖南将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共同推动地方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推进湖南省地方志事业的现代化进程。

江涌在致辞中对湖南省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中国,既面对挑战,也充满机遇。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指导下,要精心准备、精心谋划、精心布置2021年的湖南地方志工作,科学制定湖南地方志工作2035年远景目标,努力在修志存史上拓宽思路,在资政辅治上亮出新招,在教化育人上扩大影响,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激发地方志活力,推出更多优秀成果。

毛腾飞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株洲市情。他表示,本次会议放在株洲举办,将会进一步促进株洲地方志工作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志鉴编纂质量和地方学术研究水平,为株洲推动新一轮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带来新的启迪,为株洲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发挥更大作为凝聚智慧和力量。

邱新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二十一世纪是质量世纪,将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型。今后地方志工作要围绕“丰富方志品种、提升方志品质、铸造方志品牌”开展工作。大家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此次论坛达成的理论共识,特别是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推进地方志事业第二次转型升级,实现从“有没有”的数量的规模化,到“好不好”的质量的法治化的要求,以本届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围绕新要求、新使命,认真研讨,充分交流,共谋地方志事业更大的发展。

会议以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大会交流环节,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方亚光、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志处处长随成伟、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魏孔俊、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工作处处长蓝碧茹、江苏省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二处处长杜仁彬、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第四研究室主任余祖本、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地方志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莫艳梅、湖南省湘西州地方志编纂室主任刘克兴、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吉祥分别就二轮志书编纂的经验总结,三轮修志的前瞻思考,抗疫志、扶贫志等重大专题志编纂的组织实施和数字时代地方志的创新与发展等议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天津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主任关树锋、西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汪德军分阶段主持会议。

闭幕式上,冀祥德做会议总结。闭幕式由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彭楚筠主持。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吴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刘星向大会汇报了分组交流情况。

冀祥德在总结讲话中围绕“第二次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这一中心议题,思考设计了包括习近平地方志重要论述研究,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论述研究,历代方志学家思想、理论、观点研究,中国地方志价值特性研究,中华一统志编纂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志编纂研究,中国扶贫志编纂研究,中国全面小康建设志编纂研究,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编纂研究,方志学一级学科建设研究等39个选题,并逐一讲解选题的意义与价值。他指出,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在全面总结二轮志书编纂,筹谋“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的一场方志理论学习与研讨的盛会,要进一步加深高度的抽象性概括和理论的纵深思考,提升方志理论研究的原理性、价值性、对策性、逻辑性,为地方志助力文化强国和世界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首届全国方志论坛以文与会,大会共收到论文200余篇,经过专家匿名评审,确定参会论文60篇。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的论文作者和中指办、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有关人员80余人参加。

(中指办方志处)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