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试开馆

发布日期: 2021-07-12 17:07 来源: 中国方志网 访问:

202171日上午,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试开馆仪式在河南省焦作市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管仁富,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国栋莅焦祝贺。市委书记王小平,市领导杨娅辉、路红卫等出席试开馆仪式。 王小平、高京斋共同为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揭牌。 

高京斋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向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试开馆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试开馆,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方志馆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喜事,更是河南省、焦作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件盛事。希望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做到规划不动、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做好有关场馆的布展和开馆工作,在科学办馆、特色办馆、开放办馆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形成新亮点,努力将南水北调分馆打造成资政辅治和科学研究的新平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地、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基地。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位于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入城拐角处,建筑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造型设计灵感来自成语“水到渠成”,外观以水为形、以南水北调渠道为意,简洁流畅、灵动时尚、活力绽放,俯视整个建筑为“如意”形状。该馆设置室内、室外两个展陈空间,室内展陈包含序厅、基本陈列厅以及故乡之水、和谐征迁、复兴之水三个专题展厅;室外展陈主要有穿黄工程盾构机、提槽机、衬砌机及其他大型施工机械等。

该馆开馆后,不仅成为宣传南水北调焦作精神的重要场所,还将成为展示南水北调建设历程、促进文化交流的有效载体,更将成为南水北调总干渠沿线文化传播基地、文化交流平台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