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暨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1-12 17:01 来源: 中国方志网 访问:

2022111日,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暨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少峰出席会议并宣读《关于表彰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主任刘丽军出席会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高翔讲话

高翔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地方志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哲学意蕴和逻辑体系,准确把握历史机遇,努力开启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高翔指出,百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地方志事业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存史镜鉴、资政辅治、教化育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即党的全面领导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前提,坚持为人民修志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本质要求,理论创新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质量建设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修志为用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价值体现,依法治志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体制机制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必要保证,队伍建设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有力支撑。高翔强调,全国地方志系统要聚焦服务新时代这个主题主线,坚持党对地方志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质量第一,坚持推进地方志法治化建设,坚持服务新时代,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大功夫,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少峰宣读决定

会议简要总结了2021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2022年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抓牢一条主线,总结谋划全国志鉴史工作;把握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两个重点,忠实记录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完成的扶贫和全面小康伟业;推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志等三项工程,着力拓展地方志事业发展新领域;夯实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等四大基础,全面筑牢事业可持续发展根基。

会议要求,各地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向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同志汇报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项工程、四大基础”重点任务,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奋力谱写地方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指办、国家方志馆、方志出版社、北京市及城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中央单位志鉴机构、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地市级以上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在各分会场参会。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