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小场景 大应用 地方志数字化转型的浙江经验

发布日期: 2022-09-20 15:09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

2021年,浙江省把“推进数字化改革”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抓住有利契机,启动“浙江数字方志一体化平台”建设,围绕改革要求,以平台为依托打造的“浙里有志”应用被浙江省委改革办列入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注:一本账系浙江省委统筹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一体融合的“总账本”)

浙里有志”重大应用以建立健全地方史志文化传承发展利用机制为改革目标,着力破解地方史志文化成果使用范围不广、利用程度不高,群众参与感不强,事业发展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坚持以“小场景”构建“大应用”。围绕“浙里有志”重大应用,先后谋划启动了“浙里学方言”“浙里修家谱”“浙里看家乡”“浙里编年鉴”“浙里修村志”等多个“小应用场景”,初步打造了一系列具有方志特色和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成果,积累形成了浙江经验。

20227月,113卷、131册,总计1.13亿字的《浙江通志》全部完成出版任务。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在编纂总结大会上讲话时明确要求:“要打造一批可听、可视、可读、可体验的方志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精神需求”。围绕这一要求,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做好常规全文检索平台,除满足数字化查询要求外,还充分利用《浙江通志》各卷特点,打造富有特色的“方志应用小场景”。

以“浙里学方言”小场景为例,该场景主要以《浙江通志·方言卷》为基础资料,除了从语料学的角度科学详细的介绍浙江方言的分布情况和发音方式,还引入全省实地采录的各地方言音频,从“吴侬软语”的浙北方言,到号称“全国最难懂方言排行榜第一”的温州话,详细科普浙江方言的南北差异。同时,还通过“方言大挑战”“家乡话我代言”等互动栏目,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人“知家乡、爱家乡”。

此外,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还通过“统一搭台、各方唱戏、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模式推进全省地方志数字化转型,即以“浙里有志”重大应用为“戏台”,指导全省各地携特色应用场景“上台唱戏”,选优试点,不断丰富应用场景。

杭州市临安区地方志办公室打造“浙里修家谱”小场景,除了提供家谱的在线协作编修功能,让群众能参与修谱工作,打造自己家族的“人物传”外,还结合GIS等技术,将家谱信息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进行展示,提供寻根问祖、人物关系查询等功能,并可视化展示家族迁徙过程等。同时还和文明办、妇联等有关单位协同共享数据,与“浙里好家庭”“浙里好家风”等应用联动,进一步宣扬好家风、好传承。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