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旭:以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援疆润疆

发布日期: 2022-10-12 11:10 来源: 中国方志网 访问:

编者按:2022831日,“方志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陈旭同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得到广泛关注。1010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发布文章《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旭:以担当诠释初心ﻪ用实干援疆润疆》,为进一步学习陈旭同志敬业奉献、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品格,汲取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激励地方志工作者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转发该文,以供参考学习。

以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援疆润疆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处长陈旭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新疆的建设发展,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能够作为援疆干部参与新疆建设,我感到十分光荣。史志工作是文化润疆的基础性工作,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文化事业发展的根基之一。能够运用我的专业特长为新疆及兵团发展贡献力量,我感到十分自豪。”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处长陈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供图

在援疆的五年多时间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方志办”)方志处处长陈旭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融入兵团,主动作为,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努力用丰富的史志成果及时跟进、准确记载、总结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兵团的生动实践,积极为文化润疆提供史志成果基础,为新疆及兵团发展贡献社科智慧,为教育引导新疆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830日,他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陈旭和新疆的缘分要从十年前说起。当时,方志办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会后,他有机会深入南疆开展乡村调研。

那时,新疆一些地区亟待发展,尤其南疆三地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当看到烟尘四起的乡村土路,当见到一些老百姓还居住在破旧的房子里时,陈旭思绪万千,心中不由产生到新疆工作、为当地做点什么的念头。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处长陈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供图

机会在5年后来了。2017年初,为改变兵团地方志工作在全国排名靠后的状况,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兵团史志办”)与方志办协商,希望派遣一名干部作为中组部统一选派的援疆干部,帮助推动工作。中组部部署后,陈旭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遴选,中国社会科学院选派他去执行这一援疆任务。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中国文人历来抱有的边塞情怀和家国情怀,激励着陈旭远赴边疆。

中华文明璀璨浩瀚,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陈旭认为,文化润疆工作需要一个个鲜活的人到一线做很多具体的事,才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特别希望能在一线实打实地做一些事,切实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

二、做新疆建设成就的见证者、改革发展的参与者

入疆不久,陈旭就来到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9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这里,他看到住在低矮、昏暗平房里的卡斯木一家,这是他的少数民族“亲戚”。房子里没有什么家具,一家人几乎所有的活动都在炕上进行,冬天取暖全靠炉子。

▲2017年12月,陈旭(图中左四)走访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9团十连职工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供图

此后,陈旭经常到访这个结亲户家,与家人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向他们讲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阐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诠释党的惠民补贴政策,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谋划脱贫致富增收渠道,协调解决家庭困难等。当看到卡斯木一家纯朴热情的眼神时,陈旭体会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温情和感动,理解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性。

在陈旭的帮助下,卡斯木一家生活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全家搬进了楼房,添置了一些家具和电器,用上了自来水,有了集中供暖,子女都有了固定工作。另外,家里还有40亩地,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因为工作用心用情,2021年,陈旭被评为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202011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宣布区内最后1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如今的新疆在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中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新疆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陈旭备感荣幸:“我很幸运,幸运地见证了新疆和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形成了安定团结、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好局面。我很自豪,自豪于作为一名参与者,能够在这一特殊的时段投入到新疆和兵团的改革发展实践当中去。”

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援疆前三年,陈旭身兼多职——兵团史志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人事处(档案监督管理处)处长,兵团党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兵团援疆干部自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岗位承载着责任与使命,“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在兵团党委办公厅,陈旭组织会议百余次,组织选调、招录、学习交流人员200余人,完成100余人的职级晋升、提拔工作,完成兵团党委办公厅两次机构改革工作,完成兵团党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工会、妇工委、团总支的换届或成立工作等,为兵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7年12月,陈旭(图中左二)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9团十连为基层职工讲党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供图

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外,作为兵团史志办班子唯一成员,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陈旭组织并参与了大量史料收集、编纂和研究工作。如组织兵团史志系统编纂出版了史志书籍154部;组织建成涵盖兵团史志工作开展40余年来的史志成果数据库,共4亿余字;按期保质完成兵团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走在全国前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兵团精神研究”,牵头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兵团党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的多个研究项目;作为兵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赴相关单位宣讲,在《兵团日报》发表多篇党史学习教育和兵团改革发展对策建议文章;牵头承担《中国农垦史》第三编——《改革开放时期的农垦事业(1978—2012)》的撰稿工作;建立史志专家库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除坚持做好主责主业外,陈旭还积极行动,开发利用兵团红色资源和史志资源。如组织兵团和相关师市史志机构参与新华社、央视、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兵团电视台组织的相关大型主题采访、纪录片和专题片拍摄等,配合兵团党委宣传部做好中宣部部署的“纪录小康工程”大事记、全景录的编纂工作,与兵团日报社合作开设“百年百期特刊”和“重走兵团路”大型系列报道专栏,组织审核兵团近百部剧本、电影、舞台剧、秦剧、展览展陈大纲、中小学教材等。在工作中,陈旭感受到,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必须通过各种形式讲好兵团故事,尤其是兵团红色故事,发挥兵团红色文化培根铸魂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7年,初到新疆之时,陈旭就有为促进当地发展、改善基层职工特别是边境团场职工生活做点实事的念头。这一想法,终于在2020年得以落地。在他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分别于202012月、20217月向兵团第五师双河市边境团场、兵团第九师边境团场捐赠了物资。这两批物资总价值150万元,包含防疫物资、职工巡边急需的防寒物品、学习用品等。此外,他还帮忙联系,为兵团第九师在上海免费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最终签约金额达3.2亿元;组织华能新疆公司在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落地总投资14.5亿元的光伏项目。

这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付诸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相关师市和职工的广泛赞誉。对此,陈旭表示:“这些工作是微不足道的,我只是尽职尽力去发挥援疆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而已。今后我还需要继续努力,切切实实为新疆的发展、当地人民群众的福祉做些事。”

四、砥砺奋进 再立新功

陈旭克服家庭及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于20209月完成三年援疆任务。然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的“两全目标”任务,在兵团正迎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行百里者半九十”,他不能离开。经过与家人商量,陈旭最终申请了继续援疆。对于接下来的援疆工作,他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2021年7月,兵团第九师边境团场接收捐赠物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供图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兵团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五湖四海兵团人带来多样文化,棋子式分布的区域布局有利于发挥文化辐射作用。深耕兵团文化研究多年的陈旭给自己立下了新的目标,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兵团精神,围绕把兵团建设成为红色文化、中华优秀文化、现代文明传播高地的定位,去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这一宏伟目标的指引下,他推动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实施记载研究工程、优秀成果工程、服务提升工程、宣传教育工程、协作创新工程、固本强基工程“六大工程”,全面建构史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大体系”的发展目标,以及“党史、志书、年鉴、数据库、史志馆、理论研究、开发利用”七业并举的工作布局。陈旭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围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史志事业发展规划》,在文化润疆和兵团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中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援疆时光让陈旭的心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原先的期待转变为现在的自豪,由当初的惶恐转变为后来的坚定,由昔时的陌生转变为此刻的不舍。他说:“在新疆工作,我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和实践的磨炼。‘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永远兵团人。’援疆是我一生最值得自豪和怀念的事,我无怨、无悔、无憾。”

未来,他期待更多优秀人才、更多年轻人能够到新疆去,携手共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和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